专题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人类的飞天之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经过百年的探索与努力,人类终于实现了“走出地球,飞向宇宙”的梦想。未来,我们还有很多的太空计划。人类还将续写辉煌,在开发和利用太空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中国“火星探测”计划(2020)

  中国计划于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一步实现“绕、落、巡”工程目标,对火星进行着陆巡视探测工作。该计划大致分为以下几步:

  1. 2020年7~8月期间在海南文昌发射,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火星探测器直接送入地火转移轨道;

  2. 星箭分离以后,火星探测器展开太阳能帆板,开启定向天线,并实施发动机点火,奔赴火星;

  3. 火星探测器飞行约7个月后,进入火星轨道,随后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

  4. 环绕器环绕火星飞行,对火星全球环绕探测,同时为着陆巡视器开展中继通信;

  5. 着陆巡视器进入火星大气,经气动外形减速、降落伞减速、反推发动机减速后,于火星表面软着陆;

  6. 着陆巡视器分离释放火星车,开展巡视科学探测。

  中国“空间站建设”计划(2020)

  中国计划2020年左右建设的空间站,将成为中国空间科学和新技术研究实验的重要基地,在轨运营10年以上。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部分,中国空间站建设初期将建造三个舱段,包括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每个规模20多吨。基本构型为T字形,核心舱居中,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分别连接于两侧。随后,空间站运营期间,最多将有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整个系统加起来将达90多吨。2020年空间站建好后,将随即投入正常运营,开展科学研究和太空实验,促进中国空间科学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人类文明发展做贡献。

  中国“北斗二代”计划(2020)

  “北斗二代”计划在2020年前发射35颗卫星,形成全球性的定位导航系统。其中5颗是在赤道上空的静止高轨道卫星,其它30颗与GPS一样都是中轨道的运动卫星。

  美国“太空旅馆”计划(2020)

  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于2016年4月11日宣布,将携手旅馆业大亨罗伯特·比格洛打造私人太空舱,计划2020年由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宇宙“神-5”运载火箭发射体积为330m3的充气式太空舱。这一合作项目将是“飞行器提供商和太空舱提供商的首次商业合作”。太空舱可为人类提供除国际空间站以外的近地轨道场所,利用宇宙的微重力环境测试产品性能或进行科学研究,还可以为游客提供“太空旅店”。充气式太空舱在运载火箭中占用的空间小,而膨胀后可供生活与居住的空间较大,将为宇航员探索外太空提供更高效、经济的途径。充气式太空舱今后将具备着陆功能,为人类在月球上建设基地提供便利。

  中国“载人登月”计划(2030)

  中国正在研制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计划2025年左右进行首飞,并有望于2030年前后实施中国载人登月和火星探测任务。

  中国“建立月球基地”计划(2030)

  中国探月工程的最终目标是本世纪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载人基地,开发和利用月球的资源、能源和特殊环境,中科院公布的“中国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指出,我国将在203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

  美国“载人登火星”计划(2035)

  美国宇航局(NASA)决定在2035年派遣航天员登陆火星。据称美国宇航局无法独立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全球各国的航天部门共同合作来完成。而中国就成为了美国宇航局合作的重要对象。美国航空航天局拟用“猎户座”载人飞船在轨对接运输飞船前往火星。

  中国“载人登火星”计划(2050)

  中国预计2050年左右实施首次载人登陆火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05_9298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