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地球,你是怎么成长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46亿年-38亿年间的地球

  在距今46亿年左右时,地球诞生了。最初的地球可不是蓝色的,而是一个红色的火球。随着时间推移,宇宙中的物质与地球不断撞击、融合,地球地表的温度慢慢下降,固态的地核逐渐形成了。

  密度大的物质向地心沉降,密度小的物质浮在地球表面,最终形成了一个表面主要由岩石组成的地球。在地球演变早期,地球上是没有大气的。随着物质的重新组合和分化,原先在地球内部的各种气体上升到地表,成为了新的大气层。

  38亿年-25亿年间的地球

  这一时期,大海中出现了原核生物——细菌、古菌,为生物的进化打下了基础。随后,出现了最早的植物——蓝绿藻,地球上逐渐热闹起来。

  同样是在这一时期,出现了地球形成以来的第一次冰河期,一直延续了5亿年。

  25亿年-5.4亿年间的地球

  这是一个藻类、菌类繁盛的时期,它们经过几亿年的发展、进化、积累,为大型宏观藻类的出现做好了准备。这也是一个由原核生物向真核生物演化、从单细胞原生动物向多细胞后生动物演化的重要阶段。

  5.4亿年-至今的地球

  这是一个“看得见生物的年代”,我们所熟知的三叶虫、菊石、始祖鸟、恐龙、猛犸象……包括我们自己,都生活在这个年代。

  46亿年,对于人类而言,是一段难以想象的漫长时间。如果将1亿年算作1岁的话,地球大约有100岁的寿命;如果将地球比作一个人的话,他现在正处于壮年。数亿年后,人类是否还存在?是否已经移居别的星球?这些都只有时间才能回答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05_92984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