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一个大家长,带着八个兄弟姐妹——认识太阳系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走出地球,我们首先面对的就是太阳系。太阳系是地球所在的星系,也是银河系众多星系之一。了解了太阳系,就差不多了解了形成宇宙的天体体系的一部分。由此,人类更向宇宙探索迈进一步。

  太阳系是以太阳为中心,包含太阳和所有受到太阳引力约束的天体的集合体。包括八大行星以及卫星、矮行星、小行星、彗星、气体与尘埃等。

  太阳系内主要天体的轨道都分布在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黄道)附近。八大行星都非常靠近黄道,而彗星和柯伊伯带天体通常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倾斜角度。

  环绕着太阳运动的天体都遵守开普勒行星运动定律,轨道都是以太阳为焦点的一个椭圆,并且靠近太阳时运动速度变快,远离太阳时运动速度减慢。行星的轨道大都接近圆形,但许多彗星、小行星和柯伊伯带天体的轨道则是椭圆形的。

  太阳和它的八个“孩子”

  太阳

  在太阳系中,太阳是绝对的主角,同时也是八大行星的“家长”。它是太阳系中唯一的一颗恒星,其质量占太阳系内已知质量的99.86%,并以引力主宰着整个太阳系。

  有趣的小知识:

  ·太阳是由氢气、氦气等气体组成的巨大火球。

  ·太阳的表面温度为6000摄氏度,核心温度可达2000万摄氏度。

  ·太阳的直径约为139万千米,是地球直径的109倍。

  ·一颗太阳可以装下130万颗地球。

  水星

  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小的一颗。它的公转周期为88个地球日,自转周期为59个地球日。

  有趣的小知识:

  ·水星没有卫星。

  ·水星是太阳系中温差最大的行星。白天太阳光直射处温度可达到400℃以上,夜晚温度可以降低到-170℃以下。

  ·水星上有上千座环形山,其中有十余座环形山是以我国的历史人物命名的,猜猜都有谁的名字吧。

  金星

  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也是在地球夜空中能看到的最亮的行星。它的公转周期是225个地球日,自转周期是243天。

  有趣的小知识:

  ·金星没有卫星,它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唯一没有磁场的行星。

  ·我国古代把金星叫做太白星。当它早晨出现在东方时叫“启明”,晚上出现在西方时叫“长庚”。

  ·由于金星的自转周期比公转周期长,所以在金星上会出现“一天”长于“一年”的情况。

  ·金星的自转方向和地球相反,因此在金星上,太阳是西升东落的。

  地球

  这颗星球就不多做介绍啦,大家都很熟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

  有趣的小知识:

  ·地球并不是一个规则球体,而是一个两极部位略扁、赤道稍鼓的不规则椭圆形球体。

  ·地球最低点位于马里亚纳海沟(海拔-11,034米),地球最高点位于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两者相差19,878米。

  火星

  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的第四颗行星,其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都和地球很相似,公转一周所需的时间约为地球公转时间的两倍。

  有趣的小知识:

  ·火星的大气密度大约只有地球的1%,非常干燥。

  ·火星的两极永久地被固态二氧化碳(干冰)覆盖着,并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

  ·火星上曾经有过液态水,或许也曾存在过生命。

  木星

  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不到10小时就可以自转一周。它的质量为太阳的千分之一,是太阳系中其它七大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

  有趣的小知识:

  ·目前木星已知的卫星有79颗。

  ·尽管木星很大,但是它的密度很低。木星的体积是地球的1321倍,但质量只是地球的318倍。

  ·大红斑是木星上的风暴气旋,每6个地球日按逆时针方向旋转一周,其大小和颜色是不断发生变化的。

  ·木星有光环,由亮环、暗环和晕三部分组成。

  土星

  土星的质量、直径仅次于木星,与木星同属气态巨行星,大约11小时就可以自转一周。它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美丽的光环,仿佛戴着一个巨大的草帽。

  有趣的小知识:

  ·目前土星已知的卫星有82颗,是太阳系中卫星最多的行星。

  ·与木星的大红斑相似,土星上有“大白斑”,它也是一个大气旋,由氨冰晶体构成。

  ·土星北极点的上方存在着一个六角形风暴,科学家们将它作为土星自转速度的标示。

  ·由于自转速度很快,土星成为了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形状最扁的行星。

  天王星

  太阳系体积排名第三的行星,直径是地球的4倍多。它也有光环,由13个圆环组成。天王星大约17小时自转一周,每84个地球年绕太阳公转一周。

  有趣的小知识:

  ·与其它行星不同,天王星是竖着自转的,看上去就像在公转轨道上滚动前行。

  ·天王星的自转方向是自东向西,与金星相同,与地球相反。

  ·天王星是一颗气态行星,主要成分是氢、氦、甲烷,因此看上去是蓝色的。

  海王星

  太阳系体积排名第四的行星,其颜色、大小、成分都和天王星差不多,因此人们也将天王星和海王星称为“双胞胎行星”。海王星的自转周期约为16小时,公转周期约为165个地球年。

  有趣的小知识:

  ·海王星也被称为“笔尖下的行星”,因为它是唯一一颗利用数学预测而被发现的行星。

  ·海王星上有“大黑斑”,有时也叫“大蓝斑”,是一个类似木星大红斑和土星大白斑的蛋型漩涡。

  ·“崔顿”(海卫一)是海王星最大的一颗卫星,因绕海王星公转的方向与海王星自转方向相反而闻名。

  冥王星(曾经的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

  冥王星曾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但是在2006年被排除出行星行列,现在是编号为“134340”的矮行星。

  冥王星是一颗“有爱”的行星,因为2015年“新视野”号飞掠冥王星时,曾拍到了冥王星上的“一颗心”。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05_92984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