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物理

高考题中烧脑的“衰变”

【作者】唐罡,中国科学技术馆,展览设计中心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理科综和能力测试物理试题(全国卷2)有一道题:

近年来,高考题目中出现“衰变”的内容很多次了,2014年全国试题第35题、2014年福建试题第30题等等。那么什么是“衰变”,就让我们来分析分析吧。

  • 什么是衰变?

原子核是一个微小的世界,里面有若干的质子和中子。放射性核素是不稳定的,原子核会自己释放出质子和中子,并变成另一种元素,达到了一种更稳定的状态,这种现象就是衰变。好比在一个小屋子里住着很多的原子核,因为“拥挤”,他们经常产生一些小摩擦,气氛非常不稳定。后来有的质子和中子受不了就跑出了这个小屋,组成了新的家庭,而原来的屋子里因为宽松了,大家心情都好了,就变得越来越稳定了。

  • 衰变过程中产生了什么?

1897年,卢瑟福和汤姆逊在研究铀的放射性时发现,衰变的主要产物包括两种,并分别用希腊字母表的前两个字母命名为:α射线、β射线,相应地,衰变的类型也被分为α衰变和β衰变。不久后,维拉德发现γ射线。

1)α射线是氦原子核,带有两个质子和两个中子。当发生α衰变时,原来的原子核失去了这两个质子和中子,原子量减少了4,变成了元素周期表中向前数两位的新元素。

由于α射线质量较大,所以穿透能力差,在空气中的射程只有几厘米,只要一张纸或健康的皮肤就能挡住。

2)β射线是电子,带有一个负电荷。当发生β衰变时,原来的原子核放出这个带负电荷的电子同时自身增加了一个正电荷,原子量没有变,但元素变成了周期表中向后数一位的新元素。

β射线是一种高速运动的电子流,质量轻。其电离本领比α射线小得多,但穿透本领更强,β射线的射程短,很容易被铝箔、有机玻璃等材料吸收。

3)γ射线实际上是一种电磁波,在α衰变和β衰变的过程中,经常伴随着γ射线的辐射。

γ射线是光子,不带电,无静止质量,是波长很短的电磁波,电离作用较弱,但是穿透力更强,只有足够厚的铅板才能阻挡。

  • 什么是半衰期?

随着α射线和β射线的放出,原来的放射性核素不断变成其他元素,自身的数量就相应减少。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放射性核素的数量就会衰减为原来的一半,这段固定的时间就是“半衰期”。不同核素的半衰期是不一样的,例如,氮-16半衰期只有7.13秒,而钾-40半衰期有13亿年。

了解了以上有关“衰变”的知识,我们再回头看这道题应该怎么做。先看跟衰变直接相关的答案。铀核的半衰期等于一半数量的铀核衰变需要的时间,而放出一个α粒子所经历的时间是一个原子核衰变的时间,故两者不等,选项C错误;由于该反应放出能量,由质能方程E=mc²可知,衰变后α粒子与钍核的质量之和小于衰变前铀核的质量,选项D错误;再看选项B,根据动量守恒可知,生成的钍核的动量与α粒子的动量等大反向,选项B正确;选项A考察了动量和动能的关系,根据动量,动能,得知,可知,衰变后钍核的质量大,因此动能小于α粒子的动能,选项A错误。

参考文献:

[4] 中国核学会.“核”我探秘——我们身边的核科学技术[M].北京:中国原子能出版社,2015:11.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中国数字科技馆]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