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物理

小小摩擦力蕴含大能量 没它世界或将毁灭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作为摩擦学领域级别最高的国际会议——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18日至22日在京举行。这也是世界摩擦学大会20周年以来,首次落户中国,旨在总结近期摩擦学各个方向的研究成果,探讨摩擦学未来的研究方向,增强摩擦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同工业界之间的联系。

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雒建斌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或许很多人会问:小小的摩擦还要“开会研究”?别闹了,摩擦可是一门大学问!

摩擦学是一门研究摩擦、磨损和润滑的科学,在机械、能源、电子等领域具有核心地位。生活中的摩擦学无处不在。从人类历史来看,钻木取火使人类走向了文明,车轮用滚动摩擦代替滑动摩擦,解放了人类的生产力。

钻木取火正是利用了“摩擦生热”的原理

到后来,与摩擦学密切相关的轴承的发明催生出现代工业文明。如今,摩擦学正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各个领域,从航空航天到交通运输、桥梁工程,再到海洋深潜、地球深部探测,世界上几乎所有超级工程的背后都有摩擦学的贡献。

每年全世界约30%的一次能源因为摩擦被消耗,约60%的机器零部件因为摩损而失效,约50%的机械装备恶性事故起源于润滑失效和过度磨损。摩擦学的不断进步,正在创造出一个更加高效、安全、绿色的地球家园。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纳米摩擦学、生物摩擦学、绿色润滑、智能润滑和超滑的出现,正为摩擦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虽然摩擦会消耗能源,增加磨损,但我们仍然离不开它。若没有摩擦力,人类寸步难行。人之所以能行走,是因为脚与地面之间存在着摩擦力,去摩擦力后,地面将会比冰面还滑,人们甚至难以站稳。

植物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安安稳稳生根发芽。届时,植物的根会横七竖八的倒在地面上。而这样下去,地球上的植物将逐渐灭亡。当氧气、有机物的来源阻断,动物要面对的是世界末日。就是这样一个每天都被人们忽视的“摩擦力”,对我们的意义如此重大。

世界摩擦学大会始于1997年,每四年一届,前五届分别在英国(伦敦)、奥地利(维也纳)、美国(华盛顿)、日本(京都)和意大利(都灵)举办。(毕孝斌)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1_59948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