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四个基本原则 保证食物卫生

来源:中国数学技术馆

据介绍,在美国每年有 128000 人次因为感染食源性疾病而住院,3000 人死亡。食品在从农场牧场到达各家各户的过程中,可能经由数次转手。各种微生物的交叉、繁殖可能让食品变得不再安全。消费者通过遵循食品安全处理措施来减少污染与减少罹患食源性疾病的概率,可使用四个基本的食物安全原则——卫生、分放、烹煮及冷藏。

卫生

微生物如细菌及病毒等,可以通过厨房在各处传播,蔓延到人们的手上、菜板、餐具、厨房工作台面、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以及食物上。这被称为 “交叉污染”。及时清洗对于防止食物被微生物污染很重要。对此,你应当做到如下 4 项。

1.清洗双手

制备食物前后都需洗手,尤其是在处理过生鲜产品、牲畜肉、家禽及蛋类之后以及用餐前。此外,如厕、更换尿片、掩口咳嗽或打喷嚏、照顾病人或伤员、接触动物以及处理垃圾之后都建议洗手。需要注意的是,日常洗手时无须使用含有抗菌剂成分的肥皂,因为长期使用此类肥皂将使微生物产生对此类抗菌剂的抗药性(抗菌剂抵抗);免洗洁手液对于清洁可见的污垢或油脂效果并不显著。

2.清洗各种表面

各种物品的表面应使用热肥皂水清洗。厨房中的桌子、工作台、水池、餐具、菜板及各类器械(器具)的表层都应保持洁净。例如,微波炉的内壁很容易粘上食物的污渍,这就使细菌得以滋生,应当时常清洁。

3.保持各类器械洁净

例如至少每周清洁一次冰箱,将不能吃的剩余冷藏、冷冻食物扔掉;超过 4 天的剩菜应倒掉不再食用;生肉放置 1—2 天后应扔掉;溅出、溢出的污渍应立刻清理,食品直接接触的表面要时常清洁;清洁各类器具的内壁和外表。尤其需要注意按钮和把手这类会与手发生交叉污染的地方。

4.食品、蔬菜与水果

无论是自家种植还是购买的农产品都应仔细彻底地清洗;不要使用肥皂或清洁剂清洗农产品,农产品商业化洗涤并没有必要;即使是削皮或者切分食用,仔细清洗仍很重要。这能防止表皮上的微生物进入到食品内部。

分放

生的海产品、牲畜肉类与家禽肉中的细菌会传播至其他食物、餐具及器物表面,进而导致食源性疾病。因此在购买时分隔存放,具体包括:将生的海产品、牲畜肉和家禽肉置于塑料袋中,使其与购物车及购物袋中其他食物分开。 将冰箱中生的海产品、牲畜肉和家禽肉储藏于即食食物以下的空间;定期用热肥皂水清洗可重复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制备新鲜农产品时一定要使用干净的菜板,且不与生的海产品、畜肉及禽肉共用一个菜板;盛菜与用餐时一定要使用洁净的餐盘;绝不使用曾盛放未烹煮食物的盘子来盛放烹制完成的菜肴。

烹煮和冷藏

海产品、肉类、家禽和蛋类菜肴应烹调至推荐的最低安全内部温度以杀灭有害的微生物,例如:冷的食物在 4.4℃或以下保存,热的食物在约 60℃或以上保存;冷冻食物一旦开始解冻,任何在冷冻前可能已经存在的细菌就会开始繁殖。建议使用以下三种安全方法的其中之一来解冻食物:在冰箱里冷藏室,在冷水中(例如:在防漏袋中,每 30 分钟换一次冷水),或在微波炉中;永远不要在厨房柜台上解冻食品。

本文来自:中国数学技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