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这些“好习惯”已是过去时

来源:中国数学技术馆

  大量服用维生素 C有助于抵御感冒

  虽然服用少量维生素 C 有助于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但摄入太多反而会让人生病。成年人服用维生素 C 的上限是每天2000 毫克。超过这个数量很可能导致腹泻、恶心、呕吐、胃灼热、头痛和其他副作用。

  用鲜榨果汁代替水果

  无论是鲜榨水果汁还是蔬菜汁,里面都去除了所有的不溶性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是让你产生饱腹感的关键因素。果汁中留下的是糖。短期内,高糖、低蛋白质含量的饮食意味着持续的饥饿感、情绪波动和低能量。从长期来看,你会失去肌肉重量,因为肌肉依靠蛋白质才能合成。

  单独使用身高体重指数来判断是否拥有健康的体重

  身高体重指数 BMI 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人们衡量体重乃至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直至今日,很多场合它依然是首要被测量的。但是,如果你想综合评价自己的体重和健康情况,单么,单独使用BMI并不全面。肥胖专家表示 BMI 有几个主要问题,其中包括它忽略了两个重要因素:1. 体内的脂肪含量;2. 腰围。腰围可以更准确地预测一个人患上某些疾病(如心脏病和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人类对健康生活的探索在不断发展,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全面、不准确的结论。好在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一些曾经的“健康习惯”不过是以讹传讹的谣言。一起来看看,哪些所谓的“好习惯”已经不再适用了呢?

  只吃低脂或低糖食物

  根据美国农业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建议,数百万的美国人为了减肥,寻求低脂肪、高淀粉含量的饮食。他们试图用“无脂”和人造黄油来代替普通黄油,以抑制其对油腻乳制品的嗜好,然而这并不管用。

  近期一项对近 50000 名女性长达 8 年的随访调查发现:低脂饮食方案并没有降低她们患上乳腺癌、结直肠癌或心脏病的风险。此外,她们也没有减去很多体重。

  新建议表明:适量食用来自坚果、鱼、鳄梨的健康脂肪,实际上对身体很有好处!

  同理,坚持低糖甚至零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也是不正确的。营养界提倡的“低糖”指的是少吃“添加糖”,也就是经过人工提纯之后的“外源性糖类”,例如白糖、糖果、果葡糖浆等,但对于天然存在于食物中的“内源性糖”来说,除了让你感受到甜味的葡萄糖、果糖等,还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对健康有很大益处。

  追求“低脂低糖”的另一个风险在于,通常低脂食物为了保证口感,会提高添加糖含量;而低糖食物呢,又可能添加更多的油脂来让口感更细腻顺滑。所以一个不小心,你的“低脂低糖”组合很可能变成“高糖高脂”。增加食物种类、多吃天然食材,是饮食上永恒不变的真理。

  只吃鸡蛋白

  为控制胆固醇,不少人不吃蛋黄。研究表明,胆固醇水平正常的人,吃全蛋营养摄入更全面,冠心病、高血脂症等患者一天吃一个蛋黄关系也不大。

  微波炉加热食物有害健康?

  微波炉是通过微波能量使食物分子快速振动,达到加热效果。无论使用微波炉、炉子或其他炊具,都会损害一些营养。相反,微波炉由于耗时短,反而能更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维生素。至于所谓的微波辐射,一是混淆了“辐射”的概念,二是微波炉所能产生的“辐射”剂量不高,不足以对人体造成损害。

本文来自:中国数学技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704_81812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