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七问疫苗接种:你关心的,答案都在这里

  编者按:“疫苗事件”还在刷屏,家长们一边狂翻疫苗本一边愤怒、恐惧:疫苗还要不要打?怎么确保接种的疫苗是否合格?疫苗无效到底有什么副作用?进口疫苗更安全吗……围绕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我们整理了一些权威专家的答案。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问:疫苗问题频现,疫苗还要不要打?

  答:当然要。疫苗是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每一种新疫苗的诞生都是人类战胜一种传染病的伟大胜利!至今没有任何一种医疗措施能像疫苗一样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如此重要、持久和深远的影响;也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从地球上消灭。

  中科院院士庄辉曾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疫苗是应对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我国在1960年消灭了天花,这是我国使用疫苗最早消灭的疾病,世界上最后消灭天花是1977年,中国比世界提前了15-20年。此外,小儿麻痹疫苗及乙肝疫苗等其他疫苗的接种,也对我国人民的健康作出了显著贡献。如果拒绝接种,回到以前没有疫苗的时代,是非常可怕的。

  琴纳为人们接种牛痘(图片来自网络)

  问:为什么接种疫苗能预防疾病?

  答: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产生的不同的抗体被称为特异性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然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

  预防接种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问:如何确保接种的疫苗安全可靠?

  《中国疫苗和免疫》杂志副总编辑刘大卫研究员:第一,家长一定要选择在正规的有资质的接种门诊去接种疫苗。因为只有得到当地卫生技术行政部门认可的有资质的机构,才能够保证疫苗的来源、储存、运输等都是符合规范的、安全的。

  第二,在接种的时候,要把孩子的健康状况如实地告诉接种医生,由接种医生来判断孩子是否能接种,这叫接种禁忌的筛查。这样能进一步保证接种的安全性。

  第三,每个孩子耐受性不一样,除了需在接种点接受30分钟留观,以便出现不良反应及时进行处理之外,我们也呼吁家长回家之后,如果发现有什么情况,也要跟接种门诊的医生,或者跟疾控部门报告,以便及时处理,保证疫苗接种的安全性。以上三点是从家长角度来保证接种疫苗的安全性。

  从管理的角度,也应充分保证疫苗的安全性:第一,不管是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要求经营机构必须有规定的各种资质证明,这叫“索证”。第二,疫苗必须经过国家检测。还有一个就是冷链系统的管理,应该对生产企业一直到接种门诊实行追踪、监测,保证疫苗的冷链监控质量。

  问:注射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答: “是药三分毒”,疫苗也不例外。跟其他任何一种药物一样,疫苗当然存在风险,可能导致一定的不良反应。但是,经过数以万计的科学研究和临床验证,疫苗的风险与其所带来的巨大健康收益相比,几乎算是“微乎其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曾表示,接种疫苗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同时存在“获益”和“致害”的可能性。一方面接种疫苗后可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也可能因免疫失败而患病,甚至发生异常反应,但发生免疫失败或异常反应的概率是极低的,与控制、消灭疾病的效果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问:疫苗无效或者过期有什么危害?

  答:一般情况下,如果疫苗过了有效期,就不能再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的作用,失去效果,但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变质的、无保护性的过期疫苗危险之处在于会延误接种群体的治疗,致使人体对某些传染病无抵抗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危害人的身体,导致疾病爆发。

  比如此案件中提到的狂犬病疫苗,接种无效疫苗后,接种者就无法防止感染,这就可能会危及生命。因为,狂犬疫苗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错过时机,就难以补救。而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100%。

  对于甲肝、乙肝等其他疫苗,人在接种无效疫苗后会认为自身已经有抗体,从而忽视自我防御,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

  问:如何确定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的疫苗?

  答: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疫苗。

  此外还可以查抗体。不过,没有抗体也不意味着一定是接种了不合格的疫苗。妇产科医师章蓉娅解释说,打了疫苗后有没有出现抗体,还有抗体持续多久,除了跟疫苗质量有关,跟接种个体的机体免疫反应也有关。例如,全班同学统一接种某疫苗,有人产生抗体,也有人没产生抗体,就是因为个体免疫反应不同。所以,如果有人接种了疫苗没有出现抗体,也不一定就是疫苗的问题。

  问: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效果更好?

  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吴昊:进口疫苗不一定就更好,国产疫苗性价比更高。目前国产的疫苗和进口的疫苗并不存在明显差距。严格上来讲,无论进口还是国产,都是检验合格才能上市,是安全有效的。而且,从性能与价格综合来看,国产疫苗的性价比通常都高于进口疫苗。另据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表示,接种疫苗需要在身体状态比较好的情况下进行,如果去国外舟车劳顿,可能影响疫苗的效果。(宋雅娟)

  综合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生命时报、科技生活周刊、光明网等。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王焕君]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