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16_10342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被自家猫狗咬,不打疫苗行吗

2020-09-16 09:55:00

  养猫养狗的人,一不小心被爱宠咬伤或抓伤,都是常事。

  此时,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吗?

  总有人认为,自家宠物,知根知底,没事的!

  然而,众所周知,狂犬病致死率100%,不打疫苗真的足够安全吗?

  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余卫华主任,她从事狂犬病疫苗接种管理工作多年,听听她的意见。

  Q1:宠物打过狂犬病疫苗,被它抓伤,人就可以不用打疫苗了?

  余卫华:不可以!

  动物接种狂犬病疫苗,只能降低其感染狂犬病病毒的风险,未必100%能免疫成功。

  也就是说,宠物仍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尤其猫狗,还是狂犬病的易感动物,不可不防。

  因此,只要被猫狗抓伤,皮肤出现划痕,不管多浅,都说明皮肤破损,可能感染病毒,需要尽快打狂犬病疫苗。

  如看不出来是否有伤痕,可以用酒精擦拭皮肤表面,如果有疼痛感,说明皮肤破损。

  Q2:宠物没有外出过,也要打吗?

  余卫华:最好打!

  如果能确保自家宠物从没出过家门,也没有外来动物跟它接触过,一直都很健康,这种情况,确实排除了感染源的存在,可以不打。

  但事实上,养狗总要遛,养猫也总会放放风,很难做到完全隔离在家,打了更安心。

  Q3:超过72小时打疫苗,是不是就晚了?

  余卫华:不晚,但越早打越好!

  网络上有许多打狂犬病疫苗时限的说法,比如4小时内、72小时内,都不用参考。你只需记住一点:越早越好!

  只要人没发病,疫苗就有保护作用。

  一般而言,狂犬病病毒的潜伏期为一个星期至三个月,极少超过一年。1年内,只要没发病,都应该补救。如果上次被咬 已经是一年前的事,发病风险几乎为0,则可以不打。

  Q4:狂犬疫苗要打好几针,只打一两针可以吗?

  余卫华:不可侥幸,一定要全程打完!

  目前狂犬疫苗主要有四针和五针两种,不管是哪种,都一定要打完全程。

  只有打完全程,才有足够的免疫效果,确保能够抵御病毒。

  一般要求,一个月内打完全程。

  Q5:有些国家采用“十日观察法”,可以参考吗?

  余卫华:在我国不推荐。

  国际上有“十日观察法”,简单说,就是边打疫苗、边观察,如果咬伤自己的动物,10天内没有发病,则被咬伤者可以终止注射狂犬病疫苗。

  这种方法理论上可行,但观察动物的操作难点大,且我国是狂犬病高风险区,感染风险较高,所以在我国并不推荐,还是建议打完全程。

  Q6:打过狂犬病疫苗后再被咬,还需要再打吗?

  余卫华:超过3个月只需补打两针。

  如果距离上次接种狂犬病疫苗不到3个月,可以不用再接种;

  如果间隔超过三个月,一般只需要补打两针。但如果上一次没有打完全程,这次则须打完全程。

  被咬了,3个误区要避开

  ×出现伤口时,先用碘酒消毒

  应马上用有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冲洗伤口,用肥皂水冲洗更好,至少冲洗15分钟。彻底冲洗干净伤口后,再用碘酒消毒。

  若伤口较大,出血较多,则应先包扎止血后,尽快送急诊科处理。

  ×不愿意打免疫球蛋白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一般需一周才能产生抗体。免疫球蛋白,相当于现成的抗体,注射后可立即起效。

  出现Ⅲ级暴露(即皮肤破损出血,皮肤本身有伤口又被动物舔舐等),或被流浪猫狗、野生动物咬伤,先注射免疫球蛋白非常有必要。

  ×接种疫苗期间喝酒

  接种疫苗期间,不需要特别忌口,但不能喝酒。

  酒后一些反应,如过敏、呕吐等,容易与疫苗的不良反应混淆,让医生难以判断及救治。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28岁肝癌晚期,只因出生时漏打那一针?
下一篇:鸡爪啃得正香,刚补过的牙崩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