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果蔬垃圾变身环保利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为了健康,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蔬菜、水果,但同时也制造出大量的果蔬垃圾,如香蕉皮、橙子皮、菜叶、菜根等。这些果蔬垃圾不仅容易污染环境,也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其实,在平时我们没有必要把果蔬垃圾都扔掉,只要将它们稍加制作,就能“变身”成为有着大用途的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是什么?

  “环保酵素”的概念是由泰国有机农业协会的创始人乐素昆·普潘翁博士提出的,英文为Enzyme(酶)。环保酵素是采用发酵技术,将糖、水和果蔬鲜垃圾混合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有酸性的刺激味道,是一种由植物蛋白质、矿物质、酶及有益微生物组成的混合物。

  环保酵素能用来做什么?

  研究表明,环保酵素可以利用酶的生物降解作用,将污垢中的脂肪、蛋白质等分解为易溶于水的物质,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等有超强的清洁能力。不同于普通的化学洗涤用品,环保酵素可以降低表面活性剂、三聚磷酸钠等的用量,减少环境污染。环保酵素还可用于灭菌、农业肥料和土壤改良等家居生活的各个方面。

  清洗蔬菜水果。当前食品安全让人揪心,环保酵素正好可以大显身手。将两瓶盖的酵素倒在大约1升的清水里,再将从市场买回来的蔬菜水果放入其中浸泡约4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可以清除果菜表面的农药。

  清洗厕所。将未经稀释的酵素倒入马桶,浸泡半个小时,利用酵素的弱酸性,分解顽固污垢,之后再用刷子清洁。没有化学洁厕灵那种刺鼻的味道,而是环保酵素自身带有的一种水果的酸味。

  替代清洁剂。将适量环保酵素掺入清洁剂中,擦拭厨房、桌面或者喷洒在地毯上,既可以减少化学清洁剂的使用量,又可以清除一些顽固污渍和异味。

  农作物之宝。环保酵素不管是液体还是沉渣,都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另外,环保酵素含有多种活性糖、有机酸、维生素和酶,喷洒在植物叶面会被直接吸收,参与代谢,使得植株强壮,能够增强抵抗力,防病虫害。

  清除霉菌。用稀释后的环保酵素来清洗卫浴边缘的霉菌或者擦拭地板上的污渍,效果特别好。

  如何用果蔬垃圾制作酵素?

  原料:3份果蔬鲜垃圾、1份糖、10份水。糖可以使用红糖;鲜垃圾包括蔬菜叶、水果皮等。

  容器:有密封盖的塑胶容器(避免选用玻璃或金属等无法膨胀的容器)。

  做法:

  1.将塑胶容器盛装六成的生水。

  2.将糖倒入水中,搅拌后使之溶解。

  3.将果蔬鲜垃圾放进糖水中,轻轻搅匀。务必使其全部浸泡于水中。如果原料浮上水面,需搅动使其浸于糖水中。

  4.将塑胶容器的瓶盖旋紧,并在瓶身注明日期,置于阴凉通风之处。

  5.制作过程中的前一个月会有气体产生,每天将瓶盖旋松一次,释放出因发酵而产生的气体后立刻关紧。一个月之后应该就不会再产生气体,继续静置至3个月期满即可。

  发酵注意事项

  1.在发酵时,将果蔬垃圾切得越小越有利于分解。

  2. 在果蔬垃圾中加入橘子皮、柠檬皮等可增加酵素的清香味。

  3. 果蔬鲜垃圾不必一次加全,可陆续加入,但发酵时间应从最后加入的日期算起。

  4. 不要将果蔬垃圾装满瓶子,要留出1/5的发酵空间。

  5. 发酵时要将瓶子放在空气流通、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接照射,距离卧室、客厅远一些。

  6. 一定注意环保酵素虽有诸多好处,但不能食用。若想食用果蔬酵素,应用新鲜的果蔬发酵,或者到正规商超购买。

  环保小数字

  丢弃的厨余释放的甲烷废气,比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暖化的程度高21倍。合理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将为一座城市减少30%~40%的垃圾。1升的酵素可以净化1000千克的水源。一桶酵素等于植树10棵。

  Tips:时刻留意发酵过程中的变化

  1.如果酵素液呈现黑色,表示腐败不成功,需加入红糖,再继续发酵3个月。

  2.如果发现虫或苍蝇卵,需把盖子密封,让虫卵失去与空气接触的机会而自行分解,从而加强酵素中的蛋白质。

  3.成功的环保酵素应该是棕黄色,且澄清透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孝斌]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30_89729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