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果蔬垃圾变身环保利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为了健康,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蔬菜、水果,但同时也制造出大量的果蔬垃圾,如香蕉皮、橙子皮、菜叶、菜根等。这些果蔬垃圾不仅容易污染环境,也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其实,在平时我们没有必要把果蔬垃圾都扔掉,只要将它们稍加制作,就能“变身”成为有着大用途的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是什么?

“环保酵素”的概念是由泰国有机农业协会的创始人乐素昆·普潘翁博士提出的,英文为Enzyme(酶)。环保酵素是采用发酵技术,将糖、水和果蔬鲜垃圾混合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有酸性的刺激味道,是一种由植物蛋白质、矿物质、酶及有益微生物组成的混合物。

环保酵素能用来做什么?

研究表明,环保酵素可以利用酶的生物降解作用,将污垢中的脂肪、蛋白质等分解为易溶于水的物质,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等有超强的清洁能力。不同于普通的化学洗涤用品,环保酵素可以降低表面活性剂、三聚磷酸钠等的用量,减少环境污染。环保酵素还可用于灭菌、农业肥料和土壤改良等家居生活的各个方面。

清洗蔬菜水果。当前食品安全让人揪心,环保酵素正好可以大显身手。将两瓶盖的酵素倒在大约1升的清水里,再将从市场买回来的蔬菜水果放入其中浸泡约4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可以清除果菜表面的农药。

清洗厕所。将未经稀释的酵素倒入马桶,浸泡半个小时,利用酵素的弱酸性,分解顽固污垢,之后再用刷子清洁。没有化学洁厕灵那种刺鼻的味道,而是环保酵素自身带有的一种水果的酸味。

替代清洁剂。将适量环保酵素掺入清洁剂中,擦拭厨房、桌面或者喷洒在地毯上,既可以减少化学清洁剂的使用量,又可以清除一些顽固污渍和异味。

农作物之宝。环保酵素不管是液体还是沉渣,都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另外,环保酵素含有多种活性糖、有机酸、维生素和酶,喷洒在植物叶面会被直接吸收,参与代谢,使得植株强壮,能够增强抵抗力,防病虫害。

清除霉菌。用稀释后的环保酵素来清洗卫浴边缘的霉菌或者擦拭地板上的污渍,效果特别好。

如何用果蔬垃圾制作酵素?

原料:3份果蔬鲜垃圾、1份糖、10份水。糖可以使用红糖;鲜垃圾包括蔬菜叶、水果皮等。

容器:有密封盖的塑胶容器(避免选用玻璃或金属等无法膨胀的容器)。

做法:

1.将塑胶容器盛装六成的生水。

2.将糖倒入水中,搅拌后使之溶解。

3.将果蔬鲜垃圾放进糖水中,轻轻搅匀。务必使其全部浸泡于水中。如果原料浮上水面,需搅动使其浸于糖水中。

4.将塑胶容器的瓶盖旋紧,并在瓶身注明日期,置于阴凉通风之处。

5.制作过程中的前一个月会有气体产生,每天将瓶盖旋松一次,释放出因发酵而产生的气体后立刻关紧。一个月之后应该就不会再产生气体,继续静置至3个月期满即可。

发酵注意事项

1.在发酵时,将果蔬垃圾切得越小越有利于分解。

2. 在果蔬垃圾中加入橘子皮、柠檬皮等可增加酵素的清香味。

3. 果蔬鲜垃圾不必一次加全,可陆续加入,但发酵时间应从最后加入的日期算起。

4. 不要将果蔬垃圾装满瓶子,要留出1/5的发酵空间。

5. 发酵时要将瓶子放在空气流通、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接照射,距离卧室、客厅远一些。

6. 一定注意环保酵素虽有诸多好处,但不能食用。若想食用果蔬酵素,应用新鲜的果蔬发酵,或者到正规商超购买。

环保小数字

丢弃的厨余释放的甲烷废气,比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暖化的程度高21倍。合理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将为一座城市减少30%~40%的垃圾。1升的酵素可以净化1000千克的水源。一桶酵素等于植树10棵。

Tips:时刻留意发酵过程中的变化

1.如果酵素液呈现黑色,表示腐败不成功,需加入红糖,再继续发酵3个月。

2.如果发现虫或苍蝇卵,需把盖子密封,让虫卵失去与空气接触的机会而自行分解,从而加强酵素中的蛋白质。

3.成功的环保酵素应该是棕黄色,且澄清透明。

[责任编辑:毕孝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