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吃水果vs喝果汁:哪个营养好?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随着榨汁机的普及,在家喝鲜榨果汁已经变成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苹果汁、橙汁、桃汁、梨汁,甚至好多蔬菜也都被人们榨成汁,喝果蔬汁成了一种潮流。水果脆甜,果汁爽口,你更喜欢哪个?水果被榨成果汁到底经历了哪些变化?两者谁的营养更丰富?

  水果榨成汁,营养有所损失

  水果除了带来酸甜的口感外,还为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好处。水果中含有的有机酸、维生素C、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生物化学物等都是维持机体健康的必需营养素。从营养成分的保留效果来看,直接吃水果比打成果汁要好一些。首先,打成果汁会增大果汁中维生素C、多酚等抗氧化成分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加速氧化反应进行,从而损失一定的营养。其次,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曾经做过一项研究,发现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确实能降血糖、降血脂,但是其降血糖、降血脂的效果不仅与纤维的种类有关,还与纤维的大小相关。我们在将完整的水果打成汁的过程中,会把膳食纤维打碎、变小,有的还会过滤出果渣(膳食纤维),因此其降血糖、降血脂的效果会变差。从目前的营养需求状况来看,我们吃水果希望获得的是其降血糖、降血脂的效果,以及其有利于健康的抗氧化成分,从这两点来看,打成果汁没有直接吃水果效果好。再者,水果中一些不溶于水的钙、铁等矿物质在打成汁并将果渣滤出后会有较大损失。

果汁;吃水果

  果汁值不值得喝?

  从营养角度来说,没有哪种食物是没有营养的,也没有哪种食物是全营养的,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营养特点,果汁也是。果汁中含有有机酸、维生素C、可溶性膳食纤维以及抗氧化成分多酚等,也是值得喝的。如果有些人平时不爱吃水果,直接吃水果吃不下去,而打成果汁便可以多吃几个,那么喝果汁就变成一种很好的选择。无论是吃整水果还是将其打成果汁,应该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喜欢吃整水果,就直接吃;如果不喜欢吃整的,就榨成果汁喝。

  榨果汁时要不要滤去果渣?

  滤掉果汁里的渣(膳食纤维)营养损失会更大一些,但如果觉得这样口感更好,也未尝不可,因为膳食纤维在别的食物里我们也可以获取。营养不是一成不变的,果渣去掉好不好,要看我们的目的。如果想利用里边的膳食纤维帮助降血糖、降血脂,那显然是保留果渣比较好;如果单纯是为了增加果汁中抗氧化物质的吸收,那过滤掉渣子也可以。

  鲜榨果汁为何会变成褐色?

  这是因为水果中的多酚被氧化,发生褐变反应。在果汁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阻止其褐变,其中由多酚氧化酶导致的酶促褐变是最主要的,所以在果汁生产中要对其进行灭活。另外一种是在空气中发生的普通褐变反应,只要进行抽真空,隔绝空气就可以阻止了。虽然褐变的果汁也可以喝,但自己榨的果汁不建议保存,最好立刻喝掉。因为家里的器皿很少经过消毒,时间一长就会产生细菌,如果万一有致病菌,可能就会引发疾病。

  用吃水果、喝果汁代替晚餐易生病

  胃肠道是用进废退的,如果长期不食用主食或者长期蛋白质摄入量很少,那么我们体内的胃酸含量就会降低。因为胃酸最原始的作用就是用来消化蛋白质的,常吃蛋白质会刺激胃酸的分泌,但如果蛋白质摄入得很少,胃酸产生量也就变少。胃酸还有一个作用是杀菌,如果胃酸减少,那有害菌就增多了,疾病也就不期而至。长期不吃主食必然会导致胃肠道的退化和营养的缺乏,建议人们尊重自己的身体需求,食物多样,肉要吃,粮食也要吃,蔬菜也吃,没有必要为了减肥把身体给毁了。

  婴幼儿不易过多喝果汁

 

  虽然婴儿牙齿没有长全,喝果汁更方便些,但不应当给他们喝味道太甜的果汁。因为婴儿的味觉极为敏锐,无需给明显甜味的食物就能让其感觉愉快。如果早早给他们喝很甜的果汁,会让婴儿过早迷恋上甜味,埋下嗜好甜食和偏食的隐患。育儿专家建议给婴儿喝纯果汁时,要加1~2倍的水稀释,使其甜味变淡。1~3岁以下的幼儿,每日的果汁摄入量最多不超过半杯(约为120毫升),4~6岁儿童,每日的果汁摄入量应不超过3/4杯(120~180毫升)。当宝宝满6个月以后,可以把水果做成泥糊状喂食;等宝宝长牙后,就可以将水果切成薄片,让宝宝自己咬着吃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孝斌]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30_89729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