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3_93349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八大“营养流言”,你信了吗

2019-12-13 13:22:00

  关于食物中的营养,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说法。一些“出镜率”特别高的食物,在外界的包装下被赋予各种神奇功效——“抗癌”“减肥”“排毒”……然而,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很多流传的说法并不准确。

  误区1.苹果维生素C含量很高

  流言:俗话说,“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很多人把苹果的保健功能归于富含维生素C上。

  专家解读:事实上,苹果的维生素C含量并不高。《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每100克苹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仅为4毫克,而相同重量的鲜枣为243毫克,猕猴桃和青椒为62毫克,草莓和大白菜为47毫克。

  虽然维生素C含量少,但是苹果中富含果胶、酚酸、黄酮类物质,例如绿原酸、槲皮素、儿茶酚、表儿茶酚等,这些成分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哮喘、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误区2.蜂蜜抗肿瘤

  流言:人们对蜂蜜有很多期望,比如“排毒”“抗肿瘤”“提高免疫力”“促进脂肪代谢”等。

  专家解读: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其总含糖量超过85%,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成分并没有特别突出。

  虽然蜂蜜中确实含有淀粉酶、蔗糖酶、蛋白酶等活性物质,但它们也没有“排毒”“抗肿瘤”等作用。

  果糖的吸湿效果很好,因此用果糖含量高的蜂蜜(果糖在不容易结晶的天然蜂蜜中含量较高,比如荆条蜜、槐花蜜等)冲水喝,比较解渴,有助润燥,并且也有一定缓解便秘的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人要慎吃蜂蜜,因为其中的果糖可引起血尿酸的升高,加重患者病情。

  误区3.芹菜茎膳食纤维含量很高

  流言: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口感越粗糙的蔬菜膳食纤维含量越高,因此芹菜茎膳食纤维含量很高。

  专家解读:其实,口感粗糙并不等于膳食纤维含量高。

  《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100克芹菜茎中膳食纤维含量为1.2克,而口感不如茎粗糙的芹菜叶中含2.2克。

  常见的比芹菜茎纤维高的蔬菜还有:蒜薹(2.5克)、茭白(1.9克)、芦笋(1.9克)、竹笋(1.8克)、菠菜(1.7克)、荠菜(1.7克)、茴香(1.6克)、西兰花(1.6克)。比较而言,菌类蔬菜膳食纤维含量优势更明显,如:鲜香菇(3.3克)、金针菇(2.7克)、木耳(2.6克)。鲜豆类也很不错,例如:毛豆(4克)、蚕豆(3.1克)、豌豆(3克)。

  误区4.鸡汤最滋补

  流言:在很多人眼中,鸡汤是最滋补的食物,因为在炖鸡过程中,所有营养都被炖到汤里了。

  专家解读:鸡肉为我们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还有脂肪、维生素和钙等。在炖鸡过程中,大量的鲜味物质会溶解到汤中,因此鸡汤会变得好喝,但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等营养成分只有一小部分溶解在汤里。

  有数据表明,每100克鸡肉和鸡汤中蛋白质的含量分别是25.1克和1.37克。也就是说,鸡汤并不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

  鸡汤虽然没有鸡肉有营养,但其中还是有很多好东西,比如溶出来的游离氨基酸、小肽、谷氨酸、谷氨酰胺、肌酸、B族维生素等物质,病后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快速利用,起到改善食欲、提高消化能力的作用。

  误区5.红枣是补铁高手

  流言: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朋友相信红枣能够补铁。

  专家解读:其实,红枣等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铁为“非血红素铁”,其特点是铁吸收率低,一般为1%~5%,且容易受干扰因素(如粮食中的膳食纤维、蔬菜中的草酸、豆类中的植酸)的影响,因此吃大枣、木耳、桂圆等补铁的效果往往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同时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素食中的铁吸收率就能提高一些。而红肉中所含的铁大部分为“血红素铁”,其特点是铁含量多,吸收率高,是膳食中铁的很好来源。不过,红枣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零食,膳食纤维、矿物质等含量都较高,可以吃。

  误区6.香蕉是最佳补钾食物

  流言:众所周知,预防血压上升,需要多吃钾,少吃钠。说到具体食物,很多人选择香蕉。

  专家解读:虽然在水果圈里,香蕉的钾含量并不低,但其热量相对较高。如果按“钾营养素密度”(钾含量除以热量的值)来排名,香蕉就不再是补钾的最佳选择了。100克香蕉含钾256毫克,但它同时含有93千卡的热量,钾营养素密度是2.75。如此计算,橙子是3.31,哈密瓜为5.59,木瓜是6.06。

  除此之外,红豆、小米等粗粮以及土豆、红薯等薯类也是含钾大户。尽管香蕉并不是补钾的最好选择,但其有助缓解便秘、减轻胃部不适,是一种食疗价值较高的水果。

  误区7.虾皮是补钙冠军

  流言:虾皮的含钙量高达991毫克/100克,吃25克(半两)虾皮可以获得247毫克钙,大致相当于250毫升牛奶的含钙量。但即便如此,虾皮也不是很好的补钙食品。

  专家解读:首先,虾皮很轻,通常一个汤菜的加入量只有1~2克。其次,传统虾皮中含有大量的盐,如果长期吃,不仅不能补钙,还会加大钙的流失。最后,由于人无法把虾皮彻底嚼碎,因此虾皮中的大部分钙会随着不消化的残渣一起排出体外。

  要想补钙,奶类是首选,它们不仅含钙量高,吸收率也好。此外,豆制品、绿叶蔬菜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要想让虾皮发挥较好的补钙效果,可将其用水焯后烘干,再将其研碎,当成调料添加到各种炒菜里。

  误区8.果蔬汁排毒养颜

  流言:“每天一杯果蔬汁,排毒减肥又养颜”,如今,很多人被这句话成功洗脑,尤其是都市女性,指望果蔬汁来实现减肥目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专家解读:首先果蔬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严重不足,所提供的能量较少。

  其次,果蔬汁中钾很丰富,但钙、铁、锌元素都严重不足。

  最后,果蔬汁的饱腹感很低(尤其是不带果蔬渣的),难以解决饥饿感问题。仅靠果蔬汁减肥,反而可能带来营养不良的问题。

  总体来说,果蔬汁的营养比不上新鲜果蔬。如果消化系统没有问题,最好不要将其进行榨汁。如果特别想喝果蔬汁,可以喝完后想办法吃下果蔬渣,或者把果蔬渣打得特别细,和汁一起喝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人体健康话“多酚”
下一篇:我国有传染“新型艾滋病”的小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