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9_9220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破壁机、料理机、原汁机,哪个榨汁好?

2019-08-19 23:18:00

记者:凌茜雯

受访专家:贺青(广东省肠内肠外营养学会营养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料理机、破壁机,保留了膳食纤维

要分清各种“新概念榨汁机”,一点都不难。

这些机器可以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搅拌机,做出来的是带果肉的果泥,保留了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全能料理机、破壁机,都属搅拌机。

第二类是榨汁机,做出来的是没有果肉的果汁。原汁机,属于榨汁机。

搅拌机的原理,是利用高速旋转的刀片,将水果打碎。它还能将坚果、肉块、黄豆打成浆,故有商家将其称为“全能料理机”。

听上去高科技的“破壁机”,也属于搅拌机。它的刀片转速更高、功率更大,做出来的果泥更细腻,喝起来不会有颗粒感。

有广告称,破壁机能“打碎细胞壁,全面释放水果营养”。贺青主任认为,这种宣传太夸张了。

因为水果的细胞壁不像花粉、灵芝孢子粉的那么厚,要打碎并不难。我们平常咀嚼水果、胃肠道消化吸收水果,就是在“破壁”,普通的搅拌机也能“破壁”。 所以,从营养的角度看,破壁机跟普通搅拌机没有太大差别。

原汁机,保留了更多维生素

至于榨汁机,则是先将水果打碎,然后利用离心技术,将果汁从果肉中“甩”出来,原汁机属于这一种。

过去的榨汁机,大多跟搅拌机一样,用高速旋转的刀刃切割水果。这个过程容易产生高温,也容易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这都会使维生素C、酚类物质与氧气充分接触,进而被氧化,造成营养损失。

近年新出的原汁机,属于榨汁机。但它采用慢速压榨、研磨的方法,直接将果汁从果肉中“压”出来,降低了水果的氧化程度,可以更多地保留水果中维生素C、酚类物质。

同时,为了避免营养物质进一步流失,鲜榨果汁应该尽快喝完。

榨汁后剩下的渣渣,要吃掉

水果、蔬菜榨汁后剩下来的残渣,保留了蔬果中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素。最好一起吃掉,以弥补果汁中不足的膳食纤维。不妨“废物利用”,把它们做成饭桌上的美食。

饺子馅、包子馅:将蔬果渣拌入肉馅,再加上生粉、油、盐等,混合成馅料。

肉酱:将蔬果渣和炒好的肉碎、洋葱、番茄等,放入清汤中一起炖煮。

果渣饼:将蔬果渣与鸡蛋、面粉混合成面糊,在锅中煎成饼。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柳州螺蛳粉,凭什么领衔广西味?
下一篇:常温酸奶、希腊酸奶、无添加酸奶,这些酸奶新贵,营养更好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