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又是一年冬至到,饮食锻炼有诀窍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在古代,冬至的主要活动是祭天、祭祖、驱邪等。2018年冬至时间为12月22日。

  冬至到,吃水饺

  冬至各地的食俗存在地域差异,北方多吃馄饨和饺子,南方多食各种团和糕点。


  图片源于网络

  传说医圣张仲景在大雪纷飞的冬天,他看见很多乡亲的耳朵被冻伤了,就让其弟子用羊肉和一些驱寒的药材放置锅里煮,剁碎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一样的东西再煮熟,施舍给百姓。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由此,后世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

  另外,因为“羊”同“阳”谐音,所以很多地方冬至吃羊肉,认为不仅可以暖和身体,还能助阳气的生长。

  三峡南宾城最远,一年冬至夜偏长

  “三峡南宾城最远,一年冬至夜偏长”,白居易在《冬至夜》一诗中就道出了冬至这天夜长的特点。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中的最南端。由于照射角度的关系,北半球接受太阳照射的时间最短。对于在北半球的中国来说,这一天成为一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图片源于网络

  不过,虽然冬至这天太阳对地表的辐射时间最短,但由于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冬至这天并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的白昼渐渐变长。

  都城开博路,佳节一阳生

  关于冬至,王安石曾在《冬至》一诗中写到:“都城开博路,佳节一阳生。”古人认为冬至是自然界阴阳转化和交接的节点,此时阴气达到极点,阳气开始谋生,故有“冬至一阳生”之说。意思就是冬至过后,阳气将慢慢地回升。民间数九习俗也从冬至开始,预示着从寒冬看到春日的希望。

  冬季由于寒冷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进而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冬季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意外。故应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如果血压有波动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物,切不可自己调药或者停药。

  此外哮喘、胃病、皮肤病等,冬季多有复发,需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及时添加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进补,来年打虎

  冬季万物收藏,阳气潜伏,自然界中动植物处于休眠状态,养精蓄锐,以待来年春天生机勃发,所以冬季是养生保健的良好时机。尤其是年老体弱的人群更应该抓住“冬藏”这个机会,适当进补。


  图片源于网络

  冬季进补多选择冬至开始,但需注意要因人因地而异。一般要做到食物多样化及合理搭配,可以适当食用温性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红枣、桂圆、核桃仁、花生仁等;少食用螃蟹、田螺、苦瓜、金银花等寒性食物,避免损伤脾胃。而且,冬季饮食易清淡,不宜过于油腻。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

  运动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增强胃肠蠕动,增加营养物质的吸收,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但冬季气候寒冷,这个时节进行运动要做好防护措施。

  冬季适宜的一些运动有跳绳、游泳、散步、慢跑、滑雪等。运动方式和强度应根据自己的体质加以选择和调节,锻炼要量力而行。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应禁止做剧烈运动;运动时间应选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尽量避免晨练。(蒲娟)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毕孝斌]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