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HPV疫苗——能预防癌症的疫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说起HPV,大家可能不熟悉,但如果一说宫颈癌,很多人可能就要谈虎色变了。其实,接近百分之百的宫颈癌都与HPV感染有关,也就是说,如果预防了HPV感染,就能预防罹患宫颈癌。而HPV疫苗就是这把利剑,能将宫颈癌阻挡在身体之外。如今,HPV疫苗已在我国全面上市,你和家人都做好准备了吗?

  HPV可引发哪些癌症?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缩写,共有100多种类型,其中40多种和人类感染有关。在人类感染的HPV中,又分为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其中,高危型HPV能够导致癌症,临床上最危险的高危型HPV有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型等。低危型HPV则会导致生殖道疣,如尖锐湿疣等。据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60万新发癌症患者与高危型HPV感染有关。在美国,100%的宫颈癌、60%的口咽癌、91%的肛门癌、75%的阴道癌、69%的外阴癌、63%的阴茎癌都与高危HPV感染有关。

  在我国,宫颈癌是排在女性癌症发病率第二位的恶性肿瘤,仅次于乳腺癌。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分别为98.9万人和30.5万人。宫颈癌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引起的(通常,人类感染HPV后,80%~90%的病毒会在2年内被机体免疫自行清除,不会致病,但长期持续感染会引发癌症),最常见的是HPV16、18型,因此接种HPV疫苗和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是预防宫颈癌最主要的方法。

  HPV疫苗的三种类型

  目前,HPV疫苗主要有2价、4价和9价三种类型,均为进口疫苗。2006年,默沙东公司研发出全球第1个专门针对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疫苗——4合1加卫苗(Gardasil),也就是4价HPV疫苗,经过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审批后在美国上市,可预防70% 的宫颈癌和尖锐湿疣。2007年,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发的针对HPV16、18型的2价HPV疫苗上市。此后,直到2015年,默沙东公司又推出了9价HPV疫苗,可预防HPV 16、18、31、33、45、52 和 58 型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HPV6、11型引起的尖锐湿疣。各类疫苗的预防疾病种类和效果见表1。

  表1. 2价、4价和9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使用和效果

疫苗

HPV类型

减少疾病

预防效果

2价

16和18

HPV16和18相关相关的宫颈癌,CIN1,CIN2/3和宫颈原位腺癌

HPV16和18相关的病变,98.1%

4价

6,11,16和18

HPV6,11,16和18相关的宫颈癌、外阴癌和阴道癌;CIN1;CIN2/3;原位腺癌;VIN2/3;阴道上皮内瘤变2/3级;男性阴茎上皮内瘤变1/2/3级和阴茎癌;男性和女性的疣;肛门上皮内瘤变和肛门癌

HPV6,11,16和18相关的病变,最高至100%男性外生殖道疾病,90.4%

9价

6,11,16,18,31,33,45,52和58

HPV6,11,16,18,31,33,45,52和58相关的宫颈癌,外阴癌和阴道癌;CIN2/3 ;原位腺癌;VIN2/3;阴道上皮内瘤变2/3级男性阴茎上皮内瘤变1/2/3级和阴茎癌;男性和女性的疣;肛门上皮内瘤变和肛门癌

HPV6,11,16和18相关的病变,超过99%HPV31,33,45,52和58相关的病变,96.7%


哪些人适合打HPV疫苗?

  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规定,HPV的接种年龄是9~26岁(不含26岁)的年轻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推荐所有11~12岁的男孩和女孩都接种HPV疫苗,对于同性恋或双性恋的男性,或者存在免疫系统破坏的男性和女性,在26岁前应接种HPV疫苗。

  具体来说,2价疫苗仅适合女孩和年轻女性,4价和9价疫苗对女孩和年轻女性、男孩和年轻男性都适合。有研究表明,4价和9价疫苗对45岁以下的女性都有效。接种HPV疫苗效果最好的是青春期前、青春期的女孩和男孩,18岁以后、有性生活、感染HPV后接种的效果都会变差。

  怀孕女性不建议接种HPV疫苗,但如果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也是安全的。哺乳期的女性可接种任何类型的HPV疫苗。

  HPV疫苗的接种原则

  按药企规定,2价、4价和9价疫苗都需要分3次注射给药,并且3针要在6个月内接种完,分别是在第0、2、6个月注射给药。其中,9价疫苗在6个月内完成3针最佳,也可延长至1年内完成,可分别在第0、8、11个月注射给药。对于9~13岁的女孩,世界卫生组织接种策略咨询专家组(SAGE)2014年建议可只接种2剂HPV疫苗,但对于15岁后才开始接种的女性以及有免疫缺陷的人群,仍然推荐接种3剂。

  临床数据显示,无论是哪一种HPV疫苗,其接种效果都很好,目前相关专家坚决不主张在接种一种类型HPV疫苗后,又去接种另一种类型的HPV疫苗,也就是说不能重复或交叉接种。

  接种HPV疫苗是否安全?

  与一般药物一样,疫苗也有副作用,接种HPV疫苗也可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异常反应。据专家介绍,接种HPV疫苗常见的副作用 有注射部位疼痛、发红或肿胀,发热,头痛,感到疲倦、恶心,肌肉或关节疼痛等轻微不良反应,可迅速缓解。虽然在英国、瑞典、日本以及我国香港等地曾报道过接种HPV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案例,但较为罕见。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在美国被接种的2300万支4价HPV疫苗中,有11916例在接种HPV疫苗后发生不良事件,其中94%被认为是不严重事件。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HPV疫苗有很好的短期和长期安全性。关于国外HPV疫苗副作用的报道,并没有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HPV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接种HPV疫苗对预防宫颈癌等疾病是有效的、安全的。虽然HPV疫苗在我国刚刚上市,需要时间和大量临床数据才能判断HPV疫苗在我国具体的应用效果,但是对于需要接种HPV疫苗的目标人群来说,注射HPV疫苗能使体内相关抗体的密度升高,能有效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可以说其利远大于弊。在是否要接种HPV疫苗这件事上,我们不应盲目跟风,而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出判断。如果生活中感染HPV的风险较大(如携带宫颈癌致癌基因的人群)就应及时接种疫苗,而如果风险较小,也可通过定期做宫颈癌筛查来预防宫颈癌。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左帅]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016_92809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