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关于流感疫苗,你必须知道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每年到了10月份,家长都会收到学校打流感疫苗的通知。听说这流感疫苗也不是所有流感都能预防,搞不好打完还要感冒发烧一次,很多家长会纠结,甚至觉得反正都要感冒一次,是不是可以不打了?这流感疫苗到底有啥作用?到底该不该打?关于流感疫苗有哪些是必须要知道的?我们一一来梳理。

  流感≠感冒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虽然在生活中感冒和流感的症状相似,都会有咳嗽、流鼻涕、头疼等症状,但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病,致病的病毒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不能混为一谈。

  那么,流感与感冒有什么区别呢?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流感开始起病就很严重,往往发高烧达到39~40℃,容易引起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如果发现发高烧,肌肉酸痛、全身乏力、头痛、咳嗽痛的症状,那么一定不要当做普通感冒去治疗,而是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流感疫苗要不要打?

  预防流感,防止流感病毒的侵袭,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流感疫苗。

  为什么有的人打完疫苗容易发烧?这是因为流感疫苗跟其他疫苗的原理是一样的,主要是通过疫苗的刺激,使人体内自发地产生足够的抗体去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因此,注射疫苗的过程,也是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力的过程,而发烧恰好是免疫力被刺激的表现。

  哪些人尤其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通常症状更严重,也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等,甚至导致死亡。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也提到:流感高发季,孕妇发生流感病毒感染的危险性高,流感对孕妇和宝宝的威胁较大,批准上市的流感灭活疫苗能有效发挥保护作用。

  因此,有些特殊人群,比如小朋友、老人、孕妇、有慢性病的人或者体质较弱的人,以及看护儿童的成人、医护人员等,尤其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实际上,在西方的很多国家,流感疫苗的接种率非常高。比如,在英国,流感疫苗属于全社会免费接种疫苗,社会普及度高。在中国,流感疫苗还属于二类自费接种疫苗,加上宣传不够,所以全社会的接种率并不高。

  为什么流感疫苗年年要打?

  流感病毒种类繁多,并且非常容易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并不像有些病毒那样,打一针或者几针就可以一劳永逸。

  每年都需要接种新的流感疫苗,才能预防流感。从1973年起,每年的上半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对全球上一个流感流行季节的病毒监测结果进行总结和分析,并根据结果预测下一个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组分,然后对全球公布和推荐。

  各国根据这个公布结果开始生产疫苗。在流感流行高峰季节来临以前(大概是9月份),各国的流感疫苗陆续上市,供选择接种。

  从这个角度来说,全球每年各地生产的流感疫苗的病毒株都是一样的,因此,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从成分上来说,差别是不大的。

  流感疫苗能保证100%不得流感吗?

  研究发现,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能够大大减少流感的发生。但是,流感疫苗也并不是万能的。仍然有一些情况是不可避免的。比如,遇到的流感病毒此次疫苗里没有。再如,注射了疫苗却没有产生免疫应答等。因此,接种流感疫苗并专不能完全保证不得流感,更不能保证不感冒(因为还有其他类型的病毒和细菌)发烧。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注射了流感疫苗,即便是感染了没有被疫苗覆盖到的病毒,生病的症状也会比没有接种过的病人要轻一些,而且较少发展成重症。

  得过流感,就不用接种流感疫苗了?

  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即便刚得过流感,也不等于能完全抵抗本年度所有种类的流感病毒。

  并且,流感季节时间比较长。北半球地区,每年从10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份,都是流感病毒活跃的季节。

  所以,即便流感疫苗的一般推荐接种时间是9~11月份(注射流感疫苗2周后,人体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但由于流感的流行季节长,即使到了1月份,还是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的。

  灭活疫苗和减毒疫苗怎么选?

  流感疫苗有灭活疫苗也有减毒疫苗。一般灭活疫苗含有3种病毒株,通常是2S种A型(甲型)流感病毒和1种B型(乙型)流感病毒,需要注射接种。

  减毒疫苗含有4种病毒株,可以通过鼻喷雾接种。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专新型的流感疫苗。

  对于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建议选择注射接种灭活疫苗,而不是减毒疫苗或其他新型的流感疫苗。

  虽然目前所用的注射接种的灭活流感疫苗在鸡蛋过敏者中的接种也是相当安全的,但是为了减少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过敏患者还是需要提前告知医生是否有过敏情况以及过敏程度等,请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接种了流感疫苗,是不是就什么都不怕了?

  幼儿、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都是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也是容易因流感病毒感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高危人群。因此,即便接种了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季节,还是要注意预防。

  比如,尽量少到游乐场、商场等拥挤嘈杂的场所。从公共场合回家,要彻底洗手。在家里,要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将室内的湿度维持在50%左右,并且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另外,平日里,要注意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多进行户外身体锻炼,提高身体抗病毒能力。

  如果家里有人得了流感,应适当加以隔离,主动就医。隔离期间注意让流感患者戴口罩,口罩需要每天扔掉并更换,患者用来擦鼻子、咳嗽捂嘴巴用的纸巾,也要及时清理,避免被其他人接触。患者所用的玩具、衣物、餐具和水杯等,最好进行消毒处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左帅]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016_92809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