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关于预防接种的七大疑问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目前,疫苗接种已经成为每个孩子或一部分成人提高免疫力、预防传染疾病的主要途径。但关于疫苗注射,还是有很多人都心存疑惑:是不是可以不打?可不可以不按规定时间打?疫苗打多了会不会影响自身免疫力?……本文就为您解答关于疫苗的众多疑惑。

  1.可不可以不接种疫苗,通过自身免疫力来抵抗疾病?

  答案是不可以。虽然有些疾病形如乙肝,有些人会在接触病毒时凭借自身免疫力产生抗体,但这种风险非常大,因为人体在接触乙肝病毒的同时,也有一定概率会患上乙肝。其实,接种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传染病症状的发生,也不会使接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孩子较小时免疫力还未完全建立,一旦感染相关病毒,将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如感染B型流感嗜血杆菌会导致幼儿神经发育迟缓,而患上麻疹可能会导致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2.从小到大接种这么多疫苗,会不会阻碍自身免疫力的发展?

  正如前面所说,疫苗注射到人体后,与自然感染病毒的道理相同,会促使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让免疫系统对此病毒保持警戒,降低接种者患此病的概率。所以接种疫苗,只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绝不会阻碍自身免疫功能的发展。

  3.有些一类疫苗预防的疾病目前在我国已基本绝迹,是否可以不打?

  虽然像麻疹、脊髓灰质炎等疫苗预防的疾病在我国以及许多国家都不再常见,但引发这些疾病的传染性病原体并没有完全消失,依然在世界的一些地方存在并流行传播。它们很可能会随着不同地区的人们的交流而传播至其他国家,甚至是我国,从而引起缺乏相关免疫力保护的人群患病。所以,只要是国家强制的疫苗,都必须严格接种。

  4.为什么有人注射疫苗后会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

  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的情况非常罕见,很多时候与接种者自身体质有关,比如患有严重心、肝、肾脏疾病或急性传染病以及属于过敏体质等,在接种某种疫苗前必须严格遵守疫苗注射禁忌反应。还有个别情况会出现疫苗的偶合反应,即宝宝在疫苗接种前就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发病或病情加重,这种情况的发生与疫苗接种时间恰巧关联在一起,家长容易把疾病发生和注射疫苗联系起来。但从医学角度来讲,偶合反应与疫苗本身无关。

  5.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吗?

  目前市场上疫苗的种类有很多,大部分人都觉得进口的要比国产的好。事实上,疫苗的好与不好在于其预防效果和安全性,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其防护效果都无法达到100%。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性能就好比孩子的学习成绩,一个是95分,一个是96分,都是优异,两者之间在性能上不存在明显的差异。在安全性方面,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更安全。并且,我国从2010年起执行的新版药典中,对疫苗里某些杂质成分含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很多进口疫苗因无法达到标准而退出了中国市场,国产疫苗却能达到药典要求,从这方面看国产疫苗还优于某些进口疫苗。在价格方面,国产疫苗通常免费或者价格较低,这与进口疫苗相比,成为很大的优势。

  6.灭活疫苗是不是比减活疫苗更安全?

  通常,疫苗中含有活微生物的叫“减活疫苗”,不含活微生物的称为“灭活疫苗”。在制作时,灭活疫苗需要的疫苗成分和辅助成分比减活疫苗都要多,从而更容易引起发热、局部发红发硬等常见不良反应。从这方面说,减活疫苗安全性优于灭活疫苗。不过,减活疫苗毕竟含有活细菌或病毒,有些人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类似自然感染的临床表现。目前,只有脊灰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3种疫苗存在减活和灭活的区别,比较如下:乙脑减活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性均优于灭活疫苗;甲肝减活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性与灭活疫苗相当;而脊灰减活疫苗(糖丸)除了有口服、免费接种的优势外,也有1/25万的风险会导致儿童终身残疾。所以,选择糖丸还是灭活脊灰疫苗,要取决于父母对风险的评估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

  7.去往非洲一些国家为什么要强制打黄热病疫苗?

  黄热病是有黄热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出血性疾病,其主要传染源是人和猴,靠蚊虫传播,在适合蚊虫生活的地区可引起大规模流行。黄热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黄疸、尿少和出血等,严重时会出现肝、肾功能衰竭和胃肠道出血等,可危及生命。感染黄热病毒者80%以上是隐性感染或轻型病例,只有小部分会发展为重症,重症患者病死率高达50%以上。接种黄热病疫苗对防止黄热病暴发流行和预防个体患病都起到关键作用。常用的黄热病疫苗为17D毒株减毒疫苗,可有效地预防黄热病毒感染。计划前往黄热病流行的南美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建议至少提前10天接种疫苗,因为抗体一般在接种疫苗7~10天后出现。对于大多数旅行者来说,接种1剂可以提供长达10年的免疫保护,甚至终身保护。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左帅]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016_92811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