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谣言3:长了小黑点的蔬果有毒,千万不要吃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大白菜上如果长了黑点,千万不要吃,否则会危害健康!”另外,“不能吃长黑点的茭白、芒果、香蕉、红薯、白菜花”等说法也比比皆是。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下面,我们就来揭秘蔬果上这些不为人们喜欢的小黑点。

  大白菜上的“雀斑”

  有时候,我们拨开外层叶子后,会发现大白菜里面的每片叶子上都长满了小黑点,看起来让人不太舒服,经常会把整个大白菜都扔掉。其实,这种大白菜上长出的小黑点主要是氮肥施用较多导致的。这种黑点有点像人脸上长的雀斑,不影响食用,也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不过,如果白菜上出现了因为腐烂变质而形成的大块黑斑,则应避免食用。

  有黑点的香蕉最好吃

  很多人买香蕉时,通常都对长黑点的香蕉避之不及,其实这时候的香蕉最好吃。因为香蕉上出现小黑点,代表其成熟度达到了顶峰,不仅口感软糯、甜度高,而且此时价格还会更便宜。不过,建议不要买太多,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储存,否则容易腐烂变质。

  另外,一些芒果上存在的小黑点也是其日趋成熟的表现,黑点通常是因为果皮真菌感染造成,也不影响正常食用。

  茭白长出黑点是在“变老”

  把茭白切开后,有时候会发现里边长了不少黑点,这些黑点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还能不能吃?其实,它们与茭白的生长特性有一定关系,因为我们吃的白白嫩嫩的茭白就是由其原本细细的幼茎被黑粉菌侵染,进而膨大变粗才形成的。也就是说,茭白的生长离不开黑粉菌。黑粉菌初期主要以菌丝形式存在,当生长到一定程度就会长出孢子,它们就是茭白内部出现的小黑点。如果让茭白一直生长,其内部会全部变黑。黑粉菌对人体没有危害,因此,带黑点的茭白也是可以吃的,不过口感比原先要粗糙些。

  红薯上的黑斑往往分为两种:一种可浸入薯肉内部,并且产生有毒物质甘薯酮和甘薯酮醇,这种红薯应果断扔掉;而另一种黑斑则仅仅损伤表皮,并不会产生有毒物质,可正常食用。

  此外,白菜花上黑点的形成也存在两种不同情况。一种类似于大白菜,是因氮肥施用较多导致,可正常食用;而另一种则可能是霉菌感染导致,若发现白菜花很不新鲜,同时又布满了黑点,建议不要食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20_103597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