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谣言2:白米饭是垃圾食品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年来,“白米饭是垃圾食品,吃了容易肥胖,甚至得糖尿病”的说法越来越多,于是,不少忙于减肥的年轻女性开始了“三餐不沾米饭”的“仙女”生活,甚至有部分老年人也尝试戒掉米饭或者其他主食。这种做法真的可行吗?香喷喷的米饭怎么变成了垃圾食品?

  骇人听闻“白米饭是垃圾食品”

  网上有文章声称:白米饭几乎不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只有糖,是高热量的垃圾食物,与白糖没啥区别,常吃可能会让人患上糖尿病。甚至有文章表示,白米饭在营养方面还不如汉堡。对此,我们只能说这些说法太骇人听闻,也太不科学了。

  白米饭是大脑能量之源

  自古以来,我国很多地区都以米饭为主食,可以说白米饭是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重要食物。白米饭中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的葡萄糖,是我们大脑唯一能利用的能量物质。如果缺乏葡萄糖,大脑的各项机能也会受到影响,让人出现烦躁、头晕甚至记忆力减退的状况。

  因此,为了保证大脑的能量供应,我们每天都应进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应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一日三餐都要摄入充足的谷类食物,每餐都应该有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

  白米饭吃不成糖尿病

  被精加工后做成的白米饭虽然没有全谷物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多,但还是含有了一定的蛋白质与少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白糖里面除了糖则什么都没有。

  “常吃米饭会得糖尿病”更是无稽之谈,这要从糖尿病的发病机理来论证。糖尿病的发病因素是遗传与外部饮食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除了先天遗传外,长期高能高脂饮食导致的肥胖是糖尿病的外部致病因素。白米饭只是餐后血糖生成指数高(GI值为83),糖尿病患者应当少吃,但它并不是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吃白米饭不可能导致糖尿病。况且,白米饭比馒头(GI值为88)、白面包(GI值为87)的血糖生成指数、碳水化合物含量(糖)都要低,如果说白米饭是垃圾食品,那么馒头、白面包岂不都成了垃圾食品。

  另外,有调查数据表明,近2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主食消费呈明显下降趋势,然而,糖尿病发病率却逐年上升。由此可以看出,糖尿病的发生与吃白米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而是与长期高脂肪饮食、低运动频率导致的肥胖密切相关。

  白米饭怎么吃更健康

  白米饭虽然吃不成糖尿病,但由于其餐后血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确实应该少吃。糖尿病患者甚至是普通人在吃白米饭时,如果能搭配些粗杂粮是非常好的选择。比如,将血糖反应比较低的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燕麦等和大米混合烹调,做成豌豆饭、燕麦粥、八宝粥等,只要粗杂粮能占一半比例,其餐后血糖反应就能大幅度降低。如此一来,这种混合制成的主食立马变成了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含量丰富,餐后血糖反应低的营养主食。赶紧来尝试一下吧!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20_103597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