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疫情名词,含义知多少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疫情期间,有很多专业名词频繁出现,看着很熟悉,但你可能不知道它们具体是什么意思。

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看看下面这些疫情名词你都了解多少。

冠状病毒

想一想,在生活中,你能看到的最小的东西是什么?平时,我们用肉眼可能会看到小虫子、小米粒等微小的东西。但是,它们并不是最小的,在我们的周围,还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比如细菌和病毒。和细菌比起来,病毒的个头还要更小一些,病毒可以在人们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哧溜一下就进入人们的身体。它在人体中的各个细胞里面逛来逛去,然后安营扎寨,复制、繁衍出许多一模一样的小病毒。这些病毒的存在会影响正常细胞(宿主细胞)的工作,使越来越多的正常细胞不能工作甚至死亡,最后还有可能导致被感染的人死亡。

冠状病毒是病毒的一种,它的外形就像一个小球球,小球球的外面插满了更小的小球球和小“花朵”,所以,它被形象地称为冠状病毒。新冠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种,它的大小只有125纳米左右,因为它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第一次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所以被科学家临时称作2019-nCoV,n代表“novel”,表示“新颖的、全新的”,CoV代表“Corona Virus”,表示“冠状病毒”。后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把它命名为COVID-19,即“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意为“2019冠状病毒病”。

这种病毒进入人们身体后,主要攻击人的肺部细胞。人们感染这种病毒后,可能会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有的被感染者还可能会出现腹泻、流鼻涕等症状。严重时,被感染者可能会呼吸困难,有生命危险。虽然新冠病毒传播能力强、杀伤力大,但是我们可以采取有效的办法把它“扼杀在摇篮中”。它非常怕热,把它放到56℃的温度下,半个小时它就会被热死;酒精、84消毒液也能消灭它。当然啦,56℃的高温以及酒精、消毒液也不是在所有环境下都具备,所以,出门在外的时候,乖乖地戴上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多的地方,才能更好地防住它,不给它可乘之机。

KN95口罩

KN95口罩是我们国家颗粒物过滤效率达到一定标准的一类口罩,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多次提到,是预防新冠肺炎的利器。KN代表过滤非油性颗粒物,也就是说,KN95口罩只能过滤非油性颗粒物。而能过滤油性颗粒物的口罩以KP开头,例如,KP90、KP95等。95代表对0.3微米的颗粒物有95%的过滤效率。N95口罩是美国认证标准的口罩,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颗粒物防护口罩中的一种,其过滤效率与KN95口罩类似。KN95口罩和N95口罩的区别就好比我们买鞋的时候有美国码和中国码一样。KN95和N95都不是特定的口罩产品名称,只要符合KN95标准或N95标准,并且通过检测,都可以成为KN95口罩或N95口罩。

此外,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也能有效预防病毒进入我们的身体。但是,像棉布口罩、纱布口罩、纸口罩,它们表面的缝隙不够小,新冠病毒还是会悄悄钻进我们的身体,所以,这些口罩并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选择了有效的口罩,还要学会正确的佩戴方式,才能不让病毒钻空子哦!

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一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却没有出现任何诸如咳嗽、发烧之类的症状,他们被称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出现明显的感染症状,那又是怎么知道他们已经被狡猾的新冠病毒感染了呢?这就要依赖先进的医疗检测技术了,如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等,从细微处发现新冠病毒的踪迹。

无症状感染者也会传播病毒,其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和确诊患者差不多。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所携带的病毒的数量,和已经确诊的患者所携带的病毒的数量基本一致。此外,新冠病毒具有1~14天的潜伏期,所以隔离14天,也是在疫情期间常见的和病毒斗智斗勇的方式之一。

流行病学

流行病学是研究特定人群中疾病、健康状况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防治疾病及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的科学。例如,研究一种疾病是怎么发病的,什么时间发病及以如何预防发病,等等。

流行病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当时霍乱在伦敦肆虐,几天内夺走了上百人的生命。那时候,大多数人都认为霍乱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但是,也有人提出异议,比如约翰·斯诺医生,他认为霍乱是通过水传播的。为了证明他的观点,他研究了当地水井和霍乱患者分布之间的关系,发现在一个特定水井附近居住的人群中,霍乱的患病率明显比其他地方高。最后,他慢慢找到了一个被污染的水泵,这个水泵被拆除以后,霍乱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了。这个水泵就是这次霍乱发生的原因。在这次霍乱中寻找病源的工作,被认为是流行病学的开端。后来,流行病学逐渐发展,到现在,更科学的方法和更先进的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流行病学研究中。

流行病学研究的对象,既包括我们常见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不具传染性的疾病,也包括艾滋病、肺结核、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新冠病毒肺炎也是流行病学研究的对象,调查研究新冠肺炎如何发病、如何传播、如何预防是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的一步。

除了这些与疫情直接相关的专业名词,还有一些有趣的“成语”我们也需要知道,

做到了“成语”中的要求,才能离新冠病毒远远的。  

临危不“聚”

疫情期间,人越多越危险,坚决不组织聚会、不参加聚会,不去人多的地方聚集。

欣“洗”若狂

要勤洗手,采用正确的方法洗手。为了不给病毒有可乘之机,喜欢洗手到了发狂的地步。

上行下“消”

出门办事,在外面行走,回来要落实消毒措施,进行消毒。

心“罩”不宣

戴上口罩才能出门,成为人们心里都明白的事情。疫情期间,口罩成为安身立命的重要物资,甚至出现了“一罩难求”的局面。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228_10397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