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喷嚏的威力有多大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飞沫传播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打喷嚏喷出的液滴里既有我们肉眼可见的大液滴,也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小液滴。这些小液滴的传播距离极远,其中隐藏着狡猾的细菌和病毒,它们就是传播疾病的罪魁祸首。藏在喷嚏中的细菌和病毒到底能飞多远、威力有多大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打喷嚏喷出液滴的速度有多快

当你无故连续打喷嚏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有人在思念你,或者是有人在背后说你坏话?其实,打喷嚏是将进入鼻腔的异物驱赶出去的一种手段,是人体的一种生命机理。打喷嚏的目的,是通过这种不由自主的喷发,猛烈地排出空气,将异物“驱逐出境”。例如,感冒时打喷嚏,是为了清洁鼻部;对花粉或是其他某种东西过敏,打喷嚏是为了从鼻道排出过敏物;有的人对温度或湿度敏感,从较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时,也可能会打喷嚏。

正常情况下,人的肺里有大量液体,当你打喷嚏时,你会向周围的空气中喷射很多黏液。这些包含着细菌、病毒的液体,快速从你的嘴里、鼻子里喷出,速度最快可以达到每秒35米,也就是每小时126千米!这个速度有多快呢?如果你以这个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你将会被开超速罚单。

飞沫能到多远的地方去“旅行”

打喷嚏所喷出的液滴会形成1000~40000粒飞沫,较大的飞沫可以飞到两米远的地方,而较小的飞沫能飞到8米远的地方再落脚。这个传播距离看起来似乎不是特别远,但你仔细想一想:当你在公交车上时,站在车头的人打了一个喷嚏,就算你站在车尾,也难逃他所喷出的小飞沫的侵袭;当你坐在教室里,最后一排的同学打个喷嚏,小飞沫很可能会飞到第一排同学的周围。

较小的、人们肉眼看不到的飞沫所形成的气体云,会在空气中停留很长的时间,气体云会使那些小飞沫能抵达更远的地方。此外,气体云的密度比周围空气低,在室内空间,充满着细菌和病毒的气体云,可以在人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上升到通风系统,转移到更远的地方,悄无声息地来到人们身边。

喷嚏的杀伤力有多大

打喷嚏喷出的飞沫里面充满了细菌和病毒,易感人群的口、鼻黏膜,眼结膜等接触到这些细菌和病毒,就可能被传染上疾病。猩红热、百日咳、流感、麻疹等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传播。

一个喷嚏,约含有100万个病菌,在通风条件不好的房间,它们会在几秒内随着气体云扩散到整个房间,并在房间中停留10多分钟。在办公室或者教室,就算你碰巧提前注意到周围人要打喷嚏了,你屏住呼吸,迅速离开现场,但是,当你再次回到座位时,桌子以及你需要用到的鼠标、键盘或笔、课本等物品的表面,很可能已经被病菌占领,你接触到这些东西后,如果不洗手就吃东西、揉眼睛,就很可能被感染。

在流感高发季节,到处都可能是危险区。回忆一下,是不是当你得流感后,坐在你周围的人也会接二连三出现流感症状。然后,他们继续传染给他们周围的人。其实,这一切都源于某个携带流感病毒的喷嚏。当然,罪魁祸首除了这个喷嚏,还有打喷嚏时不做任何措施的当事人。

所以,想想你的同学或同事,以及同乘一辆车、同在一个餐厅吃饭的无辜群众,当你得了流感,为自己,也为他们,请一天病假,或是全程戴好口罩。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228_103977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