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知晓并关注您的血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世界高血压日:5月17日
  全国高血压日:10月8日
  高血压是最为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人类健康最主要的杀手之一,但由于高血压起病隐匿,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从而导致治疗率较低,因此高血压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显得格外重要。每年的5月17日和10月8日,分别是世界高血压日和全国高血压日,有关部门和组织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宣传科普活动,引起人们对高血压防治的重视。
世界高血压日,如何正确测量血压,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肾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据统计,全国每年有200万人死于与高血压有关的疾病。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高血压呢?目前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在没有使用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测量3次诊室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诊断为高血压。在家自测血压时,如果收缩压大于135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大于85毫米汞柱,也可能患有高血压,需到医院诊治。
  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我们身体的血压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时间、身体和精神状态等。通常情况下,一天中的血压会呈现“双峰一谷”的现象:表现为白昼血压高,分别在上午6~8点、下午4~6点出现一天中的两个血压高峰;夜间血压逐渐降低,在凌晨1~2点达到最低点,随后血压又逐渐升高。此外,在紧张、活动或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下,血压也会出现短暂升高。因此测量血压的时段特别重要。
  应选择早晚两个血压高峰时段测量,测量前安静休息5分钟左右。测量时应选择舒适坐位,让上臂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初次测量应同时测量双上臂肘部血压,并以较高的一侧作为标准。之后均测量较高的一侧,测量2~3次,每次间隔1~2分钟,取相近两次的平均值即可。
世界高血压日,如何正确测量血压,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的4个常见误区
  1.高了用药,正常就停药。用药后血压正常,是药物控制的结果,停药后血压会重新升高。如果用药时断时续,会导致血压总是处于波动之中,而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并发症都是在血压波动时发生的。因此高血压患者用药时不应随意停药,应听从医生的建议。
  2.血压控制得越低越好。血压过高或过低,都会使并发症和死亡率增加。一般情况下,收缩压维持在110~140 毫米汞柱,舒张压维持在70~90毫米汞柱为宜。
  3.降压药伤肾。这种说法由来已久,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临床上使用的降压药一共分6类:沙坦类、地平类、普利类、利尿剂、β-受体阻断剂、α-受体阻断剂,其中前4类为降压首选药物。事实上,沙坦类、普利类、地平类降压药不但不会伤肾,反而通过降压对肾脏起保护作用。其他3类药物也没有研究发现对肾脏有损害作用。
  4.降压药别老吃一种,最好隔段时间换换。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选择了降压药,血压控制得很好,也没有副作用,就应该继续用下去。除非有新药出现,并且在疗效和副作用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可以考虑换药,否则不建议隔段时间就换一种药。因为随意换药,会导致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不稳定,从而使血压产生波动,忽高忽低。
  5种方法防治高血压
  虽然高血压的致死率较高,但是只要患者自身较为关注,能够遵循医师的指导,在按时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通过饮食和运动进行控制,高血压就很容易被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低盐、低脂饮食
  患者每日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减少食用咸肉、腊肉、咸鱼、咸菜和罐头等传统腌制品,烹饪时减少使用酱油、黄酱、辣酱、豆瓣酱、腐乳等调味料。在保持营养均衡的同时,应尽量减少膳食脂肪,控制总能量。膳食中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比率应小于30%,大约每日控制在55~65克。每日食用油摄入应小于25克,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争取达到每天25~30克。
  规律运动
  坚持日常锻炼,每周坚持5~7次中等强度的运动,每次持续30分钟。运动的形式可以灵活选择,如步行、快走、慢跑、游泳、气功、太极拳等项目均可。
  控制体重
  肥胖者易患高血压和糖尿病。一般成人健康体重的体质指数(BMI)应在18.5~23.9,男性腰围应控制在90厘米以内,女性控制在85厘米以内。肥胖者若膳食和运动控制效果不理想,可考虑辅助使用减肥药物。
  戒烟少酒
  坚决放弃吸烟,避免被动吸烟。尽量不饮酒,如饮酒,应做到白酒每天不超过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200毫升。
  学会控制情绪
  高血压患者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血压因情绪激动而急速上升。日常生活中,学会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养成乐观性格,血压才能保持平稳。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23_105014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