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热点解读】关于防晒,不要忽略这些信息!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几年,伴随着“防晒科普”的深入人心,大家对紫外线的危害和防晒的重要性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防晒实则防的是紫外线,即电磁波谱中波长为200-400nm这一段。紫外线光根据波长和生物学作用的不同,又被分为长波、中波、短波。长波可以直接穿透衣物等遮挡物到达皮肤真皮层,刺激我们的皮肤;中波会使人裸露在外的皮肤红肿、变黑和生斑。长波和中波都是造成我们皮肤过早光老化的重要因素。皮肤老化轻则皮肤粗糙、松弛、下垂,出现皱纹和不规则色斑、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重则引发皮肤癌等疾病。
紫外线的危害,防晒的重要性,如何挑选到最合适的防晒物品
  因此防晒不仅可以延缓皮肤衰老,同时还有预防皮肤癌的重要作用。对于如何科学防晒,人们也意识到防晒并不是炎热夏季的一时之选,而是一年四季、户外室内都要做到的工作。那么在琳琅满目的防晒物品中,我们要如何挑选到最合适的那几款呢?
  防晒霜是最为常见的防晒用品,作为和皮肤直接接触的一类,选购防晒霜时务必要细心挑选。首先要了解防晒霜的指数,作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每一款防晒霜都会清楚地标明防晒系数SPF值和PA防护等级。一般情况下,SPF值和PA防护等级越高,防晒效果越好,但指数高的防晒产品会加重肌肤负担,容易引起皮肤不良反应。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因时因地,及时调整,如在海边度假、夏日长时间户外活动时,可以选SPF和PA均较高的产品,如SPF50、PA++++的防晒品。其他室内环境或者暴露阳光下的时间很短,SPF15、PA+的防晒品就可以了。一般在具体购买时,推荐防晒系数(SPF)≥30的广谱防晒霜用于从事户外工作、户外运动或户外娱乐活动的人群。广谱防晒指既能遮断太阳光线中的A波段(UVA,315-400nm),又能遮断B波段(UVB,280-315nm)两个区域的绝大部分紫外线。
防晒霜,防晒类型
  其次要了解防晒的类型,按照防晒原理防晒霜可分为物理性防晒化学性防晒两种。化学防晒剂含有人工合成剂,以吸收和过滤紫外线为主,再以热能或无害的可见光效应释放出去从而降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物理防晒剂是因其中含有二氧化钛或者氧化锌,通过反射紫外线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两者各有千秋,物理性防晒产品需大量涂抹才能达到效果,因此肤感较为厚重、油腻,会泛白、堵塞毛孔。化学性防晒产品轻薄不油腻,透气清爽,但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目前市面上80%的产品会同时添加这两种防晒剂,以达到更好的防晒效果。
  最后,一定要记住根据自己的肤质来选择防晒。在购买防晒霜前可以买防晒霜前做一次准确的皮肤测试,依次对应适合的防晒类型,同时避开成分表中的过敏元素。油性肌肤应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性防晒用品;干性肌肤应选择霜状的防晒用品,且在使用防晒霜前要先做好基础护肤;肌肤敏感人群应选择物理性防晒霜。一般情况下,乳液状、喷雾型的防晒霜适合各种肤质使用。
  当然,防晒霜不是“一涂永逸”,研究显示防晒霜必须足量、反复涂抹于所有受到日晒的皮肤部位。具体操作是在日晒前15-30分钟涂防晒霜,让皮肤表面能有效形成防护膜,而后每2个小时涂抹一次。但是,对于小于6个月的婴儿来说,不建议使用防晒霜,因为婴儿的皮肤屏障尚未发育成熟。假如日照强烈又没有遮光物,可以小面积(如婴儿的面部和手背)地涂抹少量的、SPF≥15的防晒霜。所选用的防晒霜需对皮肤和眼睛无刺激且致敏可能性低。
  除了涂抹防晒霜,我们还可以直接通过物理遮挡的方式进行防晒,如长袖衬衫、遮阳伞等。在选择这些防晒护具时,也有讲究。紫外线防护系数(UPF)界定,即某种织物遮挡太阳UV辐射的有效程度就是需要关注的指数。防晒服要选择紫外线防护指数(UPF)大于40、UVA透过率小于5%的。生活中,有防晒涂层的遮阳伞、大帽檐(帽檐边宽至少7.5cm)的帽子、深色遮阳镜都是非常好的防晒工具,建议随身携带。同时,有研究显示,颜色深的衣物比颜色浅的遮阳效果更好;织物密度越高,防晒效果越好。所以深色且织物密度高的衣物对抵抗紫外线很有用哦。
防晒产品的选择,物理遮挡的方式防晒
  防晒是一件看似平常但很重要的事情,无论是购买防晒霜还是防晒物品,都需要选择符合防晒需求的、适合自己以及紫外线强度的产品哦。
作者:程方洁
文字审核:柏双玲
  科学性审核:张玉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参考来源:新华网、人民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4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05_106873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