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热点解读】洗碗也会出错?这些年的碗都白洗了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日常繁琐的家务中,“洗碗”绝对算得上是一件令人自动生出拖延症的事情。油腻的锅碗瓢盆、顽固难去的污渍、遗留的食物残渣……种种要素叠加在一起令人抓狂。洗碗这件事既是吃完饭后的必备动作,也是无数家庭剧中会展现的生活场景。然而,就是这样习以为常的小事,背后也有一些学问哦!
洗碗误区,科学洗碗的方法,洗碗技巧
这样洗碗,不安全
  生活中,人们在餐后总喜欢将所有用过的碗都摞放在一起,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在无形中增加了洗碗的工作量。有些原本不那么脏的碗,反而变得内外都沾上油。对此,曾有专家建议人们可以将碗盘分类放,并采用分类洗碗法,像那些盛粥、装水果凉菜等没有油的碗,可以趁着水分没干,立即冲洗干净;沾满油污的则可以加上洗洁精,彻底清洗。
  有人觉得吃过的碗,泡一泡会更干净,也更好洗。因此许多人在饭后,会把碗泡在水池中长时间泡着不洗,甚至持续到第二天。实际上,这样的做法为细菌的大量繁殖创造机会。饭后,食物残渣开始发酵,大量微生物滋生,还会伴随异味产生。遇上天气炎热,则更是难闻。因此在清洗碗和厨具餐具的时候,要注意速度,锅可以在锅底还有余热时加温水,更容易清理,碗筷用热水泡10分钟即可清洗。
  洗碗时,还有一个普遍的误区,就是洗涤剂的用法。有人将洗涤剂直接涂碗上,认为这样去油污能力更强,或者认为洗涤剂越多越好,不加节制地使用。但这样不仅浪费大量水源,滥用的洗涤剂也会造成水污染。一旦冲洗不干净,人体摄入洗涤剂后会引发腹泻等肠胃不适。洗碗时,可以将几滴洗洁剂滴到半碗水中,用洗碗布蘸着稀释后的水来刷碗,冲洗后放在另一个漏篮中,最后再用清水冲干净并控干。
  中国人的厨房总是偏好热锅热油、大火爆炒。这样一来,残羹冷炙中的余油含量很高,一些油往往会被倒入下水道。但是看似顺手的动作背后,也有隐患。假如下水道没有安装水油分离装置,那么这些油污很有可能堵塞水管,因此盘中剩下的余油最好直接倒进厨余垃圾桶,或者用厨房纸、吸水纸擦掉。
下次洗碗这样洗
  针对以上种种洗碗误区,我们也给出一些科学洗碗的方法。除了要及时清洗、彻底清洗外,流水冲洗是很有效的办法。自来水管道中的水本身已过滤消毒,所以碗筷最好在水龙头上用流动水清洗。肠道传播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如沙门氏菌、变形杆菌、副溶血弧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等。这中间的很多细菌容易附着在餐具上,洗洁精并不能起到抗生素那样强力灭菌的作用。因此洗碗的时候先将油污清洗掉,然后再用流动水将碗筷里外上下彻底冲洗干净。为了保险起见,最好再用100℃的开水将碗筷烫一下,将有害微生物扼杀在最后一步。
洗碗布如何选择,流水冲洗
  同时,也要注意洗碗布的选择。人们总是忽略它的作用,要么洗碗布当“万能布”,擦完碗、擦桌子、擦灶台,一块布反复使用,四处流窜,成为移动的细菌培养皿。有调查显示,20%的洗碗布内隐藏着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足以导致疾病的细菌。随着气温的升高,这样的洗碗布因为清洁不彻底、混乱使用,更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导致“二次污染”,影响人们健康。因此,要给洗碗布界定职责,专用洗碗。使用之后,还应用洗洁精和清水彻底洗净,挂在通风处自然晾干,不用时可放在阳台上接受阳光暴晒。出于健康与卫生的要求,可以每两天加热消毒一次,用开水煮沸10-15分钟;或把清洗后的洗碗布放在微波炉里用中火加热3-5分钟,注意必须是湿的洗碗布,且加热时间千万不能过长,否则洗碗布干燥容易发生火灾;最好每月更换一次。
  在洗碗布材质的选择上也有讲究,可选用亲水性和排油性较强的纯木纤维洗碗布,或者干净的纯棉毛巾和纱布口罩。钢丝球和化纤材料不可以代替洗碗布,因为它们的碎屑容易附着在餐具上,进入人体内滞留在胃肠道内引起相关疾病。目前,很多环保团体推荐丝瓜络作为洗碗布,一方面其粗纤维刷洗效果好,另一方面天然的材质也很放心。
  总之,洗碗是我们生活中每天都会面对的事情。出于安全的考虑,避免错误的洗碗方式,多学习科学的洗碗技巧是很有必要的。下次洗碗,可要洗之有效,别再白洗啦。
作者:程方洁
文字审核:柏双玲
  科学性审核:武新胜 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4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11_106904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