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热点解读】空气炸锅,真的比油炸更健康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要说近两年来最热门的家庭小电器,空气炸锅绝对当仁不让。疫情下的居家生活,购买炸货不便,自己动手又怕被热油溅起伤到。因此,好操作、体积小、口感也不赖的空气炸锅顺势成为了都市白领的厨房必备。空气炸鸡、空气炸薯条、空气炸鲜奶……社交媒体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晒图和做法攻略正实现着“万物皆可空气”。一直以来,关于“空气炸锅是否真的比油炸更健康”的争议也存在,宣传“无油”“少油”的空气炸锅到底还能用吗?
空气炸锅,空气炸锅是否真的比油炸更健康
空气炸锅如何实现美食魔法
  在人们原本的食谱里,要想实现香脆的口感与浸润油脂的香气,高温油炸是最为直接的烹饪方式。但是随着人们对食品认识的不断深入,油炸食物的高热量、经高温油炸后出现的不健康产物,都令其和“垃圾食品”的标签狠狠捆绑。但空气炸锅的出现居然可以用少量的油,甚至不用油,就可以品尝到差不多口感的食物,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简单来说,空气炸锅的具体工作原理是利用机器内的烘烤装置快速加热空气,在密闭空间内形成循环热流,使食物快速变熟。为实现酥脆的口感,食材表面的水分也被带走。这也是为什么在用空气炸锅制作食物时,不需要“咣咣咣”地往里倒油,仅要在食材表面刷一层油就可以。若是在空气炸锅内炸本身含油脂较多的食材,真的可以实现“无油”。但是有人会觉得空气炸锅的这个原理也不算特殊,好像和烤箱差不多。但是好像空气炸锅的存在感远大于烤箱。当然这也是空气炸锅的一些优点的显现。与烤箱相比,空气炸锅更容易操作,只需少量油脂即可达到烤箱没有的油炸效果,而且占空间小,方便使用,随时开机也不需要提前预热,更节约时间,耗电量也更小。在家庭烹饪场景中,空气炸锅的优点很明显,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空气炸锅不能用吗,空气炸锅究竟能不能使用
空气炸锅不能用?
  不过空气炸锅的质疑也不小,曾经有一则“专家不建议多用空气炸锅”的消息在网上就曾经引起热议,有人认为“空气炸锅的高温加热会使食物产生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有致癌风险,且高温下很多营养素会流失,容易造成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这条消息一出,反驳的声音也随之出现。因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所谓的致癌物并不是空气炸锅的错,而是烹饪方式带来的。淀粉在120℃时就可能生成对健康不利的丙烯酰胺,蛋白质和油脂在高温下也会分别产生杂环胺和苯并芘,可能导致细胞基因突变或肿瘤。空气炸锅中的食材势必会经历这样的变化,但在此过程中出现的有害物质总量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烹饪行为差别不大。中式厨房里热油爆炒、高温煎炒、油炸、红烧是很常见的方式,因此也或多或少的含有丙烯酰胺。但也不必为此忧心忡忡,人们总体摄入的丙烯酰胺量并不多。甚至与传统油炸相比,空气炸锅可以减少油脂的使用,对健康还是有益的。但是这种新型烹饪方式依旧有健康风险,且不如蒸、煮等烹调方式更能留住食物的营养。因此,空气炸锅爱好者们一定要注意频次,每周最多食用1-2次,且每次尽量控制摄入量。在使用空气炸锅时,尽量选择调低温度,也不宜用过长的时间加热。
  还没买空气炸锅的请注意,这样的才应该买
  那么一台优秀的空气炸锅到底该如何挑选呢,如何更安全地使用厨房新电器。对此,中国家电研究院相关工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此问题给出过一些建议,市面上常见的空气炸锅控制方式基本分为电脑控制、机械控制两种,但两者在最终口感上差别不大。不同的空气炸锅的加热方式也各有不同,分为螺旋360°热风循环、360°热风循环和上下热风循环三种,其中螺旋360°热风循环对食物加热相对均匀,售价也相对较高。空气炸锅的一般容量在2L-5L之间,内胆也有多种设计,每种设计背后都要巧思,如带有导风槽设计或者底盘有螺纹的设计,可以让热风循环效率更高,从而让食物受热更均匀、口感更好。
空气炸锅,如何选购空气炸,空气炸锅安全性
  因此,广大消费者们在选购空气炸锅时,要把安全性能放在首位,选购获得3C认证和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的产品。同时,要了解产品的隔热性能以及烹炸性能。消费者要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量炸锅的容量、控制方式、清洗难易程度以及外观等因素来选择合适的产品。
  最后,依旧要提醒大家,虽然空气炸锅烹饪效率高、低耗油等优点,但高温烹炸可能产生有害物质。日常生活中,要想吃到更健康的食物,还是多选择蒸、煮、炒的方式吧。
  作者:程方洁
  文字审核:陈洋
  科学性审核:沈迎建,河北省燕达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人民资讯
更多食品安全内容请点击链接了解: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4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701_107114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