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31期 全国科技馆:迅速开辟科普服务的网络阵地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破了原本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随着疫情逐渐升级,本应是新春佳节中喜迎八方来宾的全国各地科技馆,迅速采取果断措施:黑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江西省科技馆、云南省科技馆、武汉科技馆、襄阳科技馆等率先宣布闭馆;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随后通过官网、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出闭馆公告。中国科技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馆党委、馆团委分别向党员、团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馆党团员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争做疫情科普宣传的发起者、宣传者、普及者。

  虽然实体馆的门无奈地关上了,中国科技馆却积极通过线上平台迅速打造了科普服务的网络阵地。公众登录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醒目的冠状病毒科普知识专题,负责这项工作的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副主任周明凯介绍道:“中国数字科技馆新媒体矩阵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科普机制,跟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动态,报道相关科学知识,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我防护。”该部门还在最短时间内采编48篇权威科普作品,通过数字科技馆微博话题栏目“科学事务所”、“春运如何严防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掌上科技馆微信、中国科技馆百家号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宣传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科普知识。短短几天里,这些作品的阅读总数超过1200万,其中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285万。

  中国科技馆同时还开发馆内展品的在线AR浏览、全国100多家科技馆的在线虚拟漫游,以及229个移动VR科普资源,为公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观展服务。全国大中小学生推迟开学的消息发布后,又立即遴选中国数字科技馆馆藏“科普课堂”“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等数字化课程资源,第一时间发布《科技馆里的科学课—中国数字科技馆面向小学生在线学堂开课啦》,引导学生们通过网络在家上科学课。

  科普音视频同样是线上科普的“王牌”,吸睛能力强。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副主任郝倩倩说:“疫情的蔓延使公众变得紧张、焦虑,为了让大家了解真相、从容应对,我们第一时间采编、制作了《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必备知识点》科普动画,发布权威解读,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部科普动画1月25日晚8点在贵州电视台2套《百姓关注》栏目播放,约800余万人收看,收视率居全省第一。该动画现已在科普中国、中国数字科技馆、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多平台推出;截至发稿前,抖音和快手短视频客户端播放量累计超过1720万,产生了良好传播效果。

  中国数字科技馆“科学开开门”品牌栏目,专门为全国的小朋友录制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科学应对”等通俗音频节目。与此同时,中国科技馆还为全国科技馆提供疫情科普宣传素材,制作完成科普动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在行动》,截至发稿前抖音和快手端累计播放量2095万,并供科普中国、中国数字科技馆共享,发往全国各地科技馆传播使用。

  我们获悉:辽宁省科技馆及时对值班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培训;湖南省科技馆、福建省科技馆、甘肃省科技馆、青海省科技馆等省级科技馆及时发布应急科普宣传信息;四川科技馆在官网首页设置新冠肺炎专题,及时辟谣并向公众宣传防控知识;天津科技馆着手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科普展览;南京科技馆、沈阳科学宫、临沂市科技馆、日照市科技馆等市级科技馆也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身处重灾区的武汉科技馆,近日来多次发布《武汉为何实施进出人员管控?新型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抗击疫情,别让这几大谣言混淆视听!》等科普宣传信息。

  科技馆工作者不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始终在科普服务的网络阵地上保持着冲锋陷阵的姿态。守土尽责,期待春天。

(作者:坚守在工作一线的中国科技馆全体人员,马宇罡、刘巍、齐欣执笔)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全国;科技馆;科普服务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1月31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6_102919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