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46期 英国亚姆博物馆:见证抗争瘟疫的历史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4世纪至17世纪之间,“黑死病”在欧洲间歇性暴发,导致了欧洲大量人口的死亡。对黑死病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6世纪的拜占庭帝国,它一般指鼠疫杆菌感染而引发的腺鼠疫及其变种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它的传染源主要是鼠类和其他啮齿类动物,“啮齿动物——吸血蚤类——人”是其主要传播方式。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联结欧洲和东方的商路导致了它在世界大范围传播。

  1664年至1666年在英国发生的伦敦大瘟疫(The Great Plague of London)夺走了无数生命。位于伦敦北部,作为南北交通补给点的亚姆村(Eyam village)也没能避开这场黑死病灾难。据记载,1665年村中一位裁缝收到一批来自伦敦地区的布料,不久后裁缝及其助手染病而亡。人们后来推测是布料沾染了带有病菌的跳蚤。当村民们意识到这是瘟疫来袭,纷纷决定向北方逃走躲避。为了阻止瘟疫向更多地区扩散,亚姆村的牧师威廉·莫泊桑劝说村民们留在家中自我隔离。最终这场瘟疫持续了约14个月,让这个仅有300多人口的小村庄失去了260条宝贵的生命。原本平静的亚姆村变成了“瘟疫之村”,但又因为村民们主动筑起“人体长城”进行自我隔离,阻挡了瘟疫向北部扩散而成为了“英雄之村”。1994年,亚姆村设立“亚姆博物馆(Eyam Museum)”(图1)以纪念这段历史和那些做出巨大牺牲的村民。

英国;亚姆博物馆;瘟疫;历史

图1.亚姆博物馆建筑外观

  亚姆博物馆的瘟疫展览主要包括了两部分,一部分是有关本地历史和瘟疫的科普知识,另一部分则集中讲述了亚姆村与瘟疫抗争的故事。在展览形式上,主要借助一系列展板以文字和图像相结合的方式传递信息(图2),并通过场景再现还原当时患者感染瘟疫的痛苦情景。馆内还展出了大量的私人藏品,包括许多文件、照片和明信片记录了瘟疫年代的故事,不仅涉及瘟疫对亚姆村的影响,还涉及鼠疫和其他疾病在全世界的传播情况。

英国;亚姆博物馆;瘟疫;历史

图2.亚姆博物馆内的展板

  亚姆博物馆展览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历史。从私人藏品的陈列展示到可以亲耳聆听的亚姆村口述史,都包含着一段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以私人藏品为主的展览品也与普通意义上的展品不同,其目的不是单纯的展示物品和功能,而是讲述物品背后的故事。同时,展览借助档案研究和科学研究聚焦村庄的历史故事,以悲剧性的故事激发观众对瘟疫受害者和幸存者的同情,展现亚姆村村民们崇高的牺牲精神。

  亚姆博物馆的另一大特点是将具有真实性、完整性和原生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与实体博物馆有机整合。村中的教堂、公墓、界石和水井等建筑设施都是从瘟疫时期留存至今,走进亚姆村就相当于走进了一个大型实景博物馆(图3)。村子北边早已倒塌的围墙、每个死于黑死病的村民的坟墓及每块墓碑上斑驳的文字、第一位感染者的“瘟疫小屋”、村中央空地上的纪念碑等等,都是亚姆村历史的见证者与传播者。它们与亚姆博物馆共同组成了特定社区中的“生态博物馆”,完整生动地记录了这段人类与瘟疫的抗争史,传递了善良与自我牺牲的精神力量。

英国;亚姆博物馆;瘟疫;历史

图3.亚姆村教堂

  除了极具特色的展览,教育活动也是亚姆博物馆关注的重点。博物馆的资料显示,这里每年约有数千名师生前来参观,他们从丰富的历史资料和令人动容的故事中了解有关瘟疫的知识。馆内还设有小型的放映室,播放与博物馆和亚姆村有关的短片,每场可容纳约名观众。这些短片主要以11岁以下儿童为目标观众,但却受到所有年龄段观众的喜爱。同时,博物馆也会为师生团体参访定制导览,并提供有关瘟疫和村庄历史的教学资料。

  如今世界各地来亚姆博物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人们在亚姆村对抗瘟疫的感人故事中看到了惨痛的历史,也看到了普通人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辉。

  (注明:图片皆来自网络)

(作者:郗凯宁 陈欣冉 中国科学技术馆展览教育中心辅导员)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英国;亚姆博物馆;瘟疫;历史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6月12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8_10293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