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47期 日本东京目黑寄生虫馆:借问瘟君欲何往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今年,新冠肺炎暴发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疫病流行的罪魁祸首是病原体,又被称之为“瘟神”,病原体分两类,一类是微生物,如病毒和细菌等,通过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疾病;而另一类病原体是寄生虫,它们是寄居在别的生物(即宿主)体内或体外的一类生物,利用宿主作为食物的来源以及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场所,并能使宿主产生寄生虫病。它通过媒介昆虫、动物等传染疾病,不过虽然它们在上世纪就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并没有彻底消失,而是由于世界各国采取立法、公共卫生防治等措施避免了其大范围传播。昔日毛泽东同志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中“借问瘟君欲何往”,其中的“瘟君”公众如想再看看它们,位于日本东京的目黑寄生虫馆可以找到它们的踪影。

  探秘:你所不知道的寄生虫

  目黑寄生虫馆1953年由医学博士龟谷了创立,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以寄生虫学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珍藏众多寄生虫标本,每天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学者(图1)。一层和二层作为博物馆展厅常年开放,展出约300件浸制标本和相关资料。其他楼层则是不对外展出的研究室、文献室及标本库。该馆收集并保存了约6万个寄生虫标本,还收藏了5万册图书。

  该馆一层展示的是“寄生虫的多样性”主题展览,展出各种各样的寄生虫标本,展板和视频;二层是“与人体相关的寄生虫”主题展览,展出人兽共患寄生虫、有害动物、人体寄生虫标本和展板,以及日本寄生虫学研究历史等内容。

日本;东京;寄生虫馆

图1 目黑寄生虫馆每天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学者

  在一层,观众可以见到大名鼎鼎的血吸虫标本(图2)。新中国成立之前,血吸虫病曾肆虐于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江浙一带等12个省份,对人民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伤害。这种古老的疾病在中国至少有2000多年历史,在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古尸体内就发现了血吸虫虫卵。它在日本流行的历史也很长,1904年日本学者桂田富士郎首先发现这种寄生虫,并为其命名。

日本;东京;寄生虫馆

图2 特别展中日本血吸虫患者资料

  解密:寄生虫究竟是怎么害人的

  在二层楼梯口处展示了很多寄生虫虫卵和昆虫媒介模型。观众可了解到,寄生虫既可以作为病原体传播疾病,也可以通过昆虫媒介,如蚊子、跳蚤等,叮咬人体传播疾病,在宿主的细胞、组织或腔道内寄生,对人体的损害多是掠夺营养,引起炎症,阻塞血管等,危及着人类健康,甚至生命。它的传播途径分为接触感染、吸入感染、自身感染和逆行感染等。

  在二层中间位置“人兽共患寄生虫”展区,展示了一个长达8.8米的绦虫标本,旁边有一条绳带让观众体验缠绕在人体内8.8米的绦虫究竟有多长(图3)。这条寄生虫名为“日本海裂头绦虫”,是一位40岁的男性在食用了感染寄生虫的大马哈鱼后,从小肠中排出的。小小寄生虫仅用三个月就长到如此之大,着实令人震惊。

日本;东京;寄生虫馆

图3观众用一条绳带体验缠绕在人体内8.8米的绦虫究竟有多长

  后记:我国也有医学昆虫标本馆

  在人类预防医学史上,寄生虫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目黑寄生虫博物馆展示了日本寄生虫学研究工作的历史和成就,经过几代人的不懈搜集,不断丰富馆藏,使该馆成为了日本东京一个著名的景点。其实在我国也有一所医学昆虫标本馆——军事医学博物馆的分馆之一。它的馆藏主要是医学昆虫,以及与人类疾病有关系的鼠类和鸟类标本,共计2500余种,3百余万件,包括蚊、白蛉、蠓、蚋、虻、蝇、蚤、蜱、螨、鼠和鸟11类,暂时去不了日本目黑寄生虫馆的观众,也可以来这里了解预防医学知识。

(作者:王晓民 科普出版社新媒体编辑)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日本;东京;寄生虫馆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6月26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28_102995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