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64期 康宁玻璃博物馆:臻于化境的技与艺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坐落在美国纽约州北部的康宁镇,本是一个以玉米种植为业的万人小镇。不过自1868年一位叫老阿莫里·霍顿的商人,将自己的玻璃公司从纽约搬到这里,并改名为“康宁公司”后,这个小镇也就跟着不再平凡,它见证了康宁公司逐渐成长为世界500强,并用自己的技术及产品影响世人的奋斗历程。
  1951年,为了向公众介绍玻璃制作的精湛技术及艺术,并回报社区对企业的多年支持,公司决定在镇上成立康宁玻璃博物馆(Corning Museum of Glass,图1),传播玻璃文化。自创建第一天起,该馆就将自己定位于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如今已发展为一个集收藏、展示、教学和研究为一体的机构。作为世界最大的玻璃主题博物馆,它收藏了跨越3500年的近5万件玻璃文物,而其附属的拉考图书馆也搜集了涉50多种语言超50万项研究资料,并对公众开放。
康宁玻璃;玻璃博物馆;康宁玻璃博物馆
图1.康宁玻璃博物馆外观
  “技术”和“艺术”是康宁玻璃博物馆的核心传播主题。该馆在“创新中心”展区向公众展示了玻璃制造的原理及技术。观众可在这个展区看到康宁公司熠熠发光的创新之路。从1879年为爱迪生开发的白炽灯玻璃灯罩(图2),到1935年用自研 PYREX®材料为帕洛马山天文台海耳望远镜制造的直径200英寸的镜坯,到1961年为美国首次实现载人飞行的“水星”号飞船制造的耐热窗和1964年使用溢流熔融技术制造出的液晶显示器玻璃基板前身——单片无瑕玻璃,到1971年生产的第一根能够长距离保持激光信号强度的光纤,再到2007年研发出的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电视上的大猩猩玻璃……康宁对玻璃制造技艺的执着追求,使其每一次技术创新都对世人产生了巨大影响。
康宁玻璃;玻璃博物馆;康宁玻璃博物馆
图2.康宁玻璃博物馆藏1879年爱迪生白炽灯的复制品
  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这种大约起源于4000年前的古老技术,康宁玻璃博物馆在馆内设计了专业的玻璃制作技术演示场,全天多主题多场次服务观众。观众可在演示场内看到制作玻璃器皿及器物的热玻璃吹制和火焰加工技术(图3)、光纤如何利用光反射原理传输信号、探索不同的加热与冷却方式对玻璃破碎形态的影响,还能自己设计图案由技师制成纪念品带回家。一天近20场演示,让观众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走进玻璃的科技世界。
康宁玻璃;玻璃博物馆;康宁玻璃博物馆
图3.该馆玻璃吹制演示现场
  由于玻璃在制作过程中,会受热改变形状,同时如加入不同化学元素,又可使最后成品呈现出不同色彩,所以除上述科技、工业用途外,它也是绝佳的艺术创作材料。在康宁玻璃博物馆,观众不但能欣赏到远古先民的玻璃创作,比如古埃及工匠为法老阿蒙霍特普二世所作的玻璃雕像(公元前1426-1400,图4),古希腊迈锡尼人制作的玻璃珠颈饰(公元前1400-1250),还能看到诸多当世玻璃艺术名家的代表作,比如英国艺术家丹尼·莱恩设计的玻璃椅,法国艺术家克里斯托菲·塞梅设计的玻璃橱柜等。
康宁玻璃;玻璃博物馆;康宁玻璃博物馆
图4.康宁玻璃博物馆藏古埃及工匠为法老阿蒙霍特普二世所作的玻璃雕像
  不但保存过去还面向未来,该馆于2019年推出了继1959年及1979年后的第三次“新玻璃”特展,展出来自32个国家的100名艺术家在过去三年里创作的作品。该特展项目延续多年,可谓是国际玻璃艺术届一大盛事,旨在激发艺术家、收藏界、艺术评论界对玻璃与当代艺术的关注,促进玻璃艺术创作的持续与创新发展。
  除了展览,康宁玻璃博物馆还通过设立艺术家驻场创作项目来加强交流及助力培养玻璃艺术创作的后备力量。他们每年从众多申请者中挑选10位艺术家,资助来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与创作活动。逗留期间,艺术家们可在馆内演示区为观众演示,也可面向公众演讲,阐述其创作理念。
  康宁玻璃博物馆的展示生动诠释了无数工匠、艺术家及科学家对玻璃“技”、“艺”极致巅峰的不懈追求,以及对创新尝试的开放及包容。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副研究员)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本文配图均来自该馆官网)
康宁玻璃;玻璃博物馆;康宁玻璃博物馆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1年3月12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赵丽娟]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312_104409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