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66期 荷兰人体博物馆:世界第一个“人体”主题博物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人体博物馆(Corpus Museum),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人体”主题博物馆,它将视觉效果、电子互动和亲身体验结合为一体,让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人体的生命结构和神经系统。这座博物馆于2008年3月15日面向公众开放,并由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亲自揭幕。
人体博物馆 荷兰人体博物馆
图.荷兰人体博物馆外观
  观众对人体博物馆的参观,实际上在馆外就开始了。当他们开车驶过该馆门前的A44高速公路时,就会被一个橙色的巨人所吸引。他端坐于博物馆11层玻璃建筑旁边,巨大的橙色身体被建筑的玻璃墙从中间切开,看起来像是一个剪影,事实上却是一个完整的身体,一半在博物馆内,一半在博物馆外。
  走进这个高达35米的巨人身体,观众就可看到完整的人体解剖结构。他们可坐自动扶梯从巨人的腿部上升到膝盖,然后正式开始参观之旅。首先进入的是生殖区域,戴上3D眼镜,观众就可见证精子与卵子结合的神奇过程;然后上升到肠道,在那里可亲眼目睹奶酪三明治的消化过程;经过心脏的心室后,最后到达头部。在这里,成年人可以观察到大脑中搏动的神经元,当扬声器系统中发出打嗝声时,孩子们可以跳到巨大的舌头上,在打嗝声的陪伴下蹦蹦跳跳,还能闻到大鼻子里飘出的各种设计好的气味。在这个模拟的人体内,观众能通过视觉、听觉、味觉感知它是如何工作的,以及什么是健康食品和健康生活。此外,观众还会看到发生于人体的所有奇迹,遇到各种奇怪的问题,比如“你为什么要睡觉”、“当你打喷嚏时会发生什么?”“我的头发是怎么长出来的?”“牙齿的结构是什么样的?”“精子是如何与卵子结合的?”“当我们饿了看到快餐时为何会唾液不断?”“血管里的血液是如何流动的?”等等。
  人体博物馆采用了最新的展览技术,包括音响和3D视觉展示,其所有展品都由颜色更真实的玻璃钢制成。观众在参观过程中会穿过八个展厅,全程约55分钟。人体博物馆提供8种国际语言的语音讲解:荷兰语、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汉语和俄语。与其他馆一样,该馆还会提供阅读资料,让观众更加详细地了解人体的内部功能。该馆的创始人希望公众通过参观体验认识到自己错误的生活习惯,从而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荷兰人体博物馆开馆至今已13年,参观人数不断增加,好评如潮,也为荷兰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同时也引起博物馆业内和科学传播界的注意,激发了大家对一些根本性问题的思考与讨论,比如在财富不断增加的时候,人类最应该关注的是什么?在衣食住行都已解决时,人类对健康理解会发生什么变化?从这个角度讲,荷兰人体博物馆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际科学素养促进中心研究员)
  (本文配图来自该馆官网)
人体博物馆;荷兰人体博物馆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1年3月26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赵丽娟]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326_10449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