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70期 世界艾滋病博物馆暨教育中心:消弭污名,重振精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它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这种病毒会大量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丧失,由此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并引发恶性肿瘤。目前尚无可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或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病死率较高,因此很多人“谈艾色变”。

  为了消除社会广泛存在的对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的误解与歧视,宣传普及防治艾滋病的科学知识,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南部劳德代尔堡的威尔顿庄园内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实体艾滋病博物馆——世界艾滋病博物馆暨教育中心。选择建在南佛罗里达州是因为这里是美国艾滋病危机的中心,这里的迈阿密戴德县和布劳沃德县是每年全美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县。而该馆从馆长史蒂夫•斯塔贡到普通工作人员,都是艾滋病病人或病毒感染者(图1)。

世界艾滋病博物馆,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图1.世界艾滋病博物馆和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该馆于2014年5月15日面向公众开放,包括1个主展厅、2个艺术展厅和1个图书馆。该馆的展览基本都紧扣艾滋病主题,例如“艾滋病编年史”、“艾滋病的色彩”等展览,它们在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同时,也极具艺术性和人情味。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迈克尔•大卫•斯洛茨基纪念邮票收藏展”。一位名叫迈伦•斯洛茨基(Myron Slotsky)的父亲和儿子迈克尔•戴维•斯洛茨基(Michael David Slotsky)感情深厚,还有着共同的爱好——集邮。然而儿子迈克尔不幸于1993年9月19日因艾滋病并发症去世,年仅29岁。迈伦在悲痛之余,为纪念儿子,继续集邮并关注与艾滋病相关的活动,创建了一个独特的集邮展并捐赠给该馆永久保存。邮票内容几乎涵盖了过去35年中有关HIV/AIDS的每个主题,以及在世界艾滋病日来自全球各地的盖章纪念封(图2)。

世界艾滋病博物馆,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图2.“迈克尔•大卫•斯洛茨基纪念邮票收藏展”展品

  在教育活动方面,该馆正在开展一项非常有特色的“HIV/AIDS口述史”项目(图3),征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来馆参加拍摄,鼓励他们坦诚地面对镜头,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们还深入社区和学校开展HIV科普教育,例如在Broward公立学校向学生普及艾滋病毒和性传播感染方面的知识并进行预防教育。其为学生设计的教育项目——“在Ctrl中:有教养的选择”则希望赋予年轻人做出有教养的生活选择的权利,通过播放视频和互动的方式,回答学生问题并纠正其对艾滋病的恐惧和偏见。

世界艾滋病博物馆,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图3.“HIV/AIDS口述历史”项目宣传海报

  在该馆的官网主页上,馆长史蒂夫•斯塔贡深情地写到:“多年来,我对自己的医疗诊断结果感到困惑,发现艾滋病毒呈阳性的污名实际上比疾病本身更糟。博物馆使我体验到更大的个人力量,我想分享我的故事。我们的使命是通过记录历史,记住那些遭受痛苦的人,教育人们有关疾病的知识,启发世界去了解这一持续的悲剧并赋予人们权力,提高对艾滋病毒和艾滋病的认识以消除其污名。”这段温暖的文字蕴含着对全世界消弭偏见和歧视的希望,给广大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带来了鼓励和关爱,体现了世界艾滋病博物馆暨教育中心选取艾滋病这个敏感议题的“首创”意义和社会价值。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助理研究员)

  (本文配图来自该馆官网)

世界艾滋病博物馆,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514_10477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