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72期 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承载历史与未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后文简称“中心”,图1)位于英国柴郡威德尼斯小镇,由当地多家化学工业公司共同出资兴建。建馆初衷是增进工业界与公众的联系,服务公众,现由一家慈善信托基金负责运营。该中心是一座以化学和化学工业史为中心的科学中心和博物馆。它致力于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启发公众探索化学工业背后的科学技术并了解化学工业对过去、现在生活的影响。
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的历史
  图1.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外观
  中心原本坐落于一幢由化学工业公司总部改造的四层建筑中,为方便公众参观,后期增加了一台玻璃电梯和一个封闭的玻璃屋顶。它践行“无边界博物馆”的理念,将室内外都打造成了具有教育功能的空间。中心室外的休闲广场上是带有化学元素的儿童游乐设施,孩子们在玩耍中就能了解一些化学知识。
  中心现有两个展区,即揭示原理的科学展区和回溯过去的历史展区。科学展区的彩色打印机成像原理、防晒霜性能测试、苹果生长过程、食品包装材料等展项,以贴近日常生活的内容启发观众了解化学工业对现在生活的影响。“聪明的替代”和“打滑的表面”两个展项展示了化工合成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一方面这些合成材料可以替代天然材料,另一方面合成材料还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殊性能。设想如果不使用任何化工产品,我们的日常生活将会怎样?为了让公众了解化学工业背后的科学技术,展区还展示了“流化床反应器”和“小型反应装置”(图2)。“流化床反应器”采用一个鼓气的沙浴装置和若干塑料小球模拟了工业中流化床反应器的工作原理和物料反应过程。“小型反应装置”模拟了一个简单的化工生产过程,观众可操作开关将反应物从储存罐运到反应器中反应。这个展览遵循着增进工业界与公众的联系、服务公众的初衷,并以互动展项来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
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的历史
  图2.小型反应装置
  历史展区讲述了化工产业从诞生到现代化的故事。古埃及、古希腊、古中国、古印度等很早就开始了涂料染料制作、火药制备、青铜器浇筑等初步化工实践,但直到19世纪初才开始形成现代化学工业。展区通过画像、信件、产品获奖证书、肥皂、化学实验室设备(图3)和高压操作间设备等真实展品,讲述了英国柴郡地区现代化学工业的发展历程。展区中还展示了19世纪初制碱工人使用的生产工具,有四五米长、几十公斤重,再现了产业工人工作的辛苦和产业新兴起时的状况。中心通过这些真实、富有历史感的展品,增进了公众对于化学工业历史的了解。
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的历史
  图3.化学实验室
  观景台的“垃圾填埋”展项通过简单的道具模拟了垃圾填埋的过程,在特定的填埋场地铺设好土工布层、砾石层、排水系统层后才能进行垃圾废物填埋,填埋后上面还需要覆盖粘土、土壤和灌木,中间还需要接入管子引出垃圾发酵的气体。填埋过程用到的很多材料来自化工合成,因此这也是化学工业影响现代生活的一个例子。中心面向不同年龄段学生开放教育活动,如探究性科学实验、垃圾处理场调查研究、自来水厂调查研究和青少年科学家俱乐部等。它还会定期邀请化学工业领域的化学家和工程师来参与教育活动、分享行业成就,以此来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升科学研究的能力。
  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既是一家忠实记录历史的博物馆,又是一家激发公众科学兴趣、展望未来的科技馆,同时承载了历史与未来。更重要的是,不论其展示内容和形式如何随时时间变化,它的建馆初衷始终是增进工业界与公众的联系,服务公众。
  (苑晓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观众服务部高级工程师)
  (本文配图均为作者拍摄)
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英国催化剂科学发现中心的历史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21_104993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