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73期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西区座落着一幢红砖外墙、锯齿形屋顶的百年建筑——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红砖墙后面是丰田集团传奇创业史和日本近代工业现代化发展的缩影。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致力于传承工匠精神,将“研究和创造”精神、生产制造的重要性传给下一代,也正是秉持这些精神,品牌创始人丰田佐吉才让工厂从纺织机械起家并一步步发展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巨头。
  观众入馆后,首先参观的就是纺织机械展馆,在其入口处放置的是丰田佐吉的经典作品——环状织机(图1)。它因为“节省动力,安静地织超宽布”而被誉为跨时代的“梦幻织机”,在世界19个国家取得了专利,闪耀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之光。
  不同时期的纺织机械井然有序地排列在展馆中。与其他博物馆不同,这里每一件机械展品基本上是可以运转的,而且配备专人负责操作演示,繁忙的景象把观众带回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展品涵盖了纺织机械发展史上的各种机器,有不少是丰田发明的。如1890年丰田的首个专利——丰田式木制人力织机问世,它能把织布的工作效率提升40%至50%;1896年至1924年间先后发明的丰田式汽力织机、丰田式铁制自动织机、丰田式38式动力织机和著名的无间歇换梭式丰田自动织机(G型自动织机)等等。丰田佐吉在一生中取得了84项专利并创造出35项创新应用,他一直在践行“研究与创造”的理念,为纺织技术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产业,丰田集团传奇创业史
  图1.环状织机
  丰田佐吉的儿子丰田喜一郎继承了这种精神,并将品牌发扬光大,创建了丰田汽车产业。他在考察欧美后,下定了进入汽车行业的决心。1929年丰田将G型自动织机专利转让给英国Platt Brothers公司,将所获资金投入到汽车研发上,并开始着手研究小型汽车发动机。1933年丰田公司设立汽车部,开始了日以继夜的研发之路。
  在早期汽车展馆中,观众可以看到一幕幕工人们聚精会神制造、测试和研发的场景,并多次出现了丰田喜一郎凝神思考的形象(图2)。“从零开始”造汽车对丰田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由于当时日本钢铁行业无法满足车用钢铁材料的需求,丰田便设立了“材料实验室”,并引进了当时最新的研究仪器;同时丰田喜一郎购买了美国和德国汽车,并对发动机反复拆装、研究、分析和测绘。由于汽车发动机缸体形状复杂而体薄,所以尽管丰田在纺织机制造上积累了丰富的铸造经验,但之前的技术经验都没有起到作用。丰田在经历了500多次失败后,最终打造出了自己的发动机缸体。1935年起丰田G1型货车和A1、AA型乘用车相继问世,两年后丰田汽车工业株式会社成立。展馆中展示的各个时期丰田的代表车型(图3),就是对这段历史的详细回顾。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展现丰田励精图治的创业史,展馆的图文版通过漫画的形式来演绎展品背后的研发故事,这些热血漫画也传递着日本流行文化的魅力。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产业,丰田集团传奇创业史
  图2.凝神思考的丰田喜一郎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产业,丰田集团传奇创业史 
  图3.各个时期丰田的代表车型
  除展现历史外,纪念馆还为观众完整呈现了汽车的制造过程,包括铸造、锻造、冲压、机械加工、喷涂、组装的生产流程,展品既有互动按键操作的模型,也有大型机械的自动演示。从中观众不难发现其研发技术不断改进的轨迹和致力于创新的企业文化。
  “窥一斑而见全豹”,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向我们展现了日本近代工业发展历程中工匠精神的传承及其精神对丰田人的激励,这对一般制造业乃至所有工业企业都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季民卿 作者系上海科技馆合作交流专员)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产业,丰田集团传奇创业史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02_105066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