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74期 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AI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应用蓬勃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随着技术进步与理念更新,我国科普工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社会化科普工作大格局正在逐步形成。2021年5月,位于青岛的“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正式开馆,这是科大讯飞公司科技创新资源向科学教育资源转化的新探索,是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与促进科学技术普及融合的新尝试。
  来到该馆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可爱的讯飞输入法吉祥物“小飞飞”(图1),它头顶竹蜻蜓飞行器、耳戴无线旋钮耳麦,再加上液晶显示器的面孔,这一闪烁着“科技”要素的可爱形象一下子拉近了人与科技的距离。展厅进门处有一个泡泡树状的展品(图2),利用语音识别与语义分析技术,通过识别人的声音、理解词汇所包含的意思,控制泡泡树呈现不同色彩,让公众初步认识人工智能。如观众说出“大海”一词,泡泡树变成蓝色,“中国”变成红色,“彩虹”便呈现出七彩的样子,很是吸引人。
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AI的应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
图1.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外观
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AI的应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
图2.泡泡树状的展品
  通过这两件展品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科技馆以启发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兴趣为目标,不深入普及人工智能算法与底层技术,重点是基本原理与应用场景。场馆面积约3200平方米,按照“人类与智能·生活与社会”的展示主线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原理及具体应用,整个馆由探索厅、创新厅、科普剧场、科学教室、报告厅及室外科普广场等部分组成。展厅按照“遇见‘AI新伙伴’成为‘AI’新人类”的故事线索,设置“创想空间”“讯飞视界”“智汇生活”“智引未来”4个展区,逐步展开对人工智能基础知识、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原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及未来前景的介绍;展品设计注重科普的功能性、科技的前沿性及科大讯飞的专属性三位一体,力图展现科技馆体验特色与教育功能,是一座专题性科普场馆。
  该场馆展品的一大特色是充分利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与合成技术实现交互性。展品“猜猜我是谁”是典型的机器视觉应用(图3),观众站在摄像头前,通过拍照形成图像,由计算机算法对图像中的观众人脸特征进行提取和分析,再对照数据库中的大量名人面部特征,匹配形成一位与观众面部相似程度较高的名人,并给出观众的性别、年龄、心情的判断,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展品“我的另一种声音”展现了语音识别与语音合成技术等,观众对着话筒说一段话,展品识别形成文字,观众还可选择不同人声(老人、小孩、男女)、不同语言和方言,随后展品播放经过转换的、观众声音重说的这段话,以此让观众体会多个技术的综合应用,理解背后机器学习的原理。场馆中90余件展品搭建了体验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像机器作诗、海底探险、眼动打靶、人脸识别、未来智慧城等等,具有一定科技感、趣味性与实用性。
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AI的应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
图3.展品“猜猜我是谁”
  该科技馆非常重视教育功能的体现,计划构建包含科普教材、装置装备、科普平台、实验实训、师资培训和素质评价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通过校园科普活动、场馆培训、科学夏令营、编程竞赛等一系列科普活动,着力培养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鉴赏力、理解力和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与学校教师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模式。同时,该馆还依托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和技术优势,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科普产品,赋能科普产业发展。
  (廖红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本文配图均为作者拍摄)
 科大讯飞(青岛)人工智能科技馆,AI的应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1_105368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