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77期 柏林技术博物馆:对技术的自豪与反思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提到技术,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它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福利;但是,你是否想过,技术也会有反面作用呢?柏林技术博物馆就是这样一座理性看待技术的博物馆。
  柏林技术博物馆位于德国柏林市区,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展厅面积5万平方米,为参观者提供了航空、航运、铁路、汽车、电影技术、计算机、化学和制药工业等多领域的精彩展示。悬挂在楼顶的“糖果轰炸机”是该馆的标志设计,它切合了该馆的建设理念——通过关注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来展示技术的历史。
  柏林技术博物馆既展示了工业革命以来璀璨的技术发展成果,展现了人类克服自然局限的伟大智慧;同时也提醒世人,技术若利用不当会对人类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是破坏作用。而对技术的自豪与反思这两种看似矛盾的观点,在该馆的展览、教育活动中却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了一起。
  该馆的航空展,展示了德国200年的航空历史,千奇百怪的热气球、滑翔机、民用飞机、战斗机以及各个年代的飞行器实物陈列在展区的空间中,仅飞机就有40余架,展示规模极其壮观。这个展区既展示了百年来德国在飞行方面的成功实践,也展示了飞行技术的带来的弊端——在战争中的破坏作用和对人的奴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地毯式轰炸摧毁了欧洲城市,造成数十万平民死伤,而展区展示的一架JU87俯冲轰炸机的残骸象征着飞机在战争中造成的破坏,让人们重视那段恐怖的历史。该展区还用幸存者口述的方式,展示了战争时期工人和集中营囚犯在不人道的条件下被强迫制造德国飞机和火箭,提示人们技术也会间接奴役人类。
  这里的船舶展堪称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展览之一,1100多件展品,30个主题,分三层分布在65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中,记录了世界各地千百年来的船舶制造和现代舰艇的开发历程,供人们深入了解远洋和内河航行的历史。展览注重展示航运和文明、人和机械的关系:航运极大促进文化和商品交流,但也带来了战争、殖民和奴隶贸易。
  柏林技术博物馆也为观众提供多种教育活动,其中学习单就是一种常见的类型。该馆提供了多条跨越展区的主题参观路线,包括“技术和自然”“技术和战争”“技术和人”等,观众借助学习单参观,打破了展区的限制,对技术会有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比如,“技术和战争”学习单,为观众提供了6件与战争有关的展品(军用机车、机车残骸、潜艇、侦察机、俯冲式轰炸机、火箭),它们分布于铁路、航运、航空三个展区中。游客沿着学习单提供的路线,依次参观这些展品,对照学习单上对这些展品含义的解读,可以发现技术发明具有建设和破坏两方面的作用,而这取决于人类的目的。
  柏林技术博物馆通过展览和教育活动,向公众传递理性看待技术的观点,尤其是让人们认识到要合理使用技术,造福人类社会,避免战争灾祸。这是一种对历史反思的难能宝贵的态度,使展览陈设的不再是冰冷的机械,而是折射出人类对和平及美好生活的期望。
  (刘伟霞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讲师)
柏林技术博物馆,理性看待技术的博物馆,柏林技术博物馆具体位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917_105591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