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76期 德国实验科学中心:科学与艺术珠联璧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德国实验科学中心,德国最大的科学中心,实验科学中心
图1.德国海尔布隆实验科学中心建筑外观
  德国最大的科学中心——实验科学中心(Experimenta:Das Science Center),坐落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海尔布隆市的奈卡河畔。它于2019年建成开馆,前身是该市一座历史悠久的旧仓库。建设方对其进行了大幅更新改造,最终与公众见面的是这座现代感十足的、玻璃与钢结构的五层建筑(图1)。这五个错落堆叠的方盒,也是该馆的五个展厅,其楼顶还设有一座天文台。
  “实验”馆展厅展览面积为25000m²,其最受观众喜爱的地方是它的多功能球幕影院:科学球幕影院。它采用直径为21.5米的Spitz Nanoseam型球幕,倾角为20°。这座影院仅设有150个座位,空间宽敞舒适。科学球幕装备了6台Barco XDL 4K-60L和1台DP4K-30LRGB型投影机,画面分辨率达8K,可播放3D球幕影片,帧率可达60FPS,其数字天象系统采用了Evans&Sutherland公司的Digistar 6。
德国实验科学中心,德国最大的科学中心,实验科学中心
图2.科学球幕影院舞台模式
  科学球幕影院最具特色之处在于坐席平台可旋转180°,能使影院在舞台模式和球幕影院模式间灵活切换,其切换时间仅需70秒。馆方可基于此设计出充满创意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将表演、科学实验与观影等形式完美结合。
  处于舞台模式时(图2),观众席背向球形银幕。球形银幕抬起一端的下部和外部空间构成了舞台空间,其中布置了一个可收放的平幕、左右两个耳屏、一个水幕及其配套可收放排水系统、三个用于放电表演的特斯拉线圈,还有法拉第笼、烟雾、激光、舞台灯光等表演和实验设备。这个空间可开展演讲、研讨会、戏剧、音乐会、实验、激光秀等多种活动,也可以观看2D或3D电影。表演中产生的烟雾、蒸汽、颗粒物由专门排放设备处理,既不会接触或伤害到观众也不会污染银幕等设备。贴心的建设者在表演区域安装有传感器,一旦观众误入会自动停止全部表演设备运行,保护观众免受激光、闪电等伤害。平幕或水幕前后各有一个表演区域,演出者可以在前后两个舞台间穿梭,也可以身着屏蔽服与闪电一起舞蹈。投影画面、烟雾、激光与多种舞台道具和特效会让人感到亦真亦幻,科技与艺术珠联璧合(图3)。
  处于观影模式时,观众面向球幕。由于观看姿态从俯视舞台转变为仰视“天空”,观众可以操作自己座椅上的按钮调整电动座椅仰角,舒舒服服地融入一场沉浸式节目(图4)。此时观众前方的舞台仍可用于表演等活动,仍可以自动升降。德国是现代天象仪的诞生地,这个多功能球幕影院自然少不了光学天象仪,蔡司Universarium IX型天象仪可在影院中央的设备井内自动升降,使用者可以根据活动与节目类型选用。
德国实验科学中心,德国最大的科学中心,实验科学中心
图3.舞台模式下播放水幕电影
德国实验科学中心,德国最大的科学中心,实验科学中心
图4.观影模式下的表演
  前不久科学球幕影院上演的一部有关海盗的精彩科普剧就同时用到上述两种演出模式和多种演出设备。实践中,舞台模式可以作为观影的映前秀,当然也可以采用任何一种模式独立开展活动。戏剧、电影与科学实验等融合已在科学教育领域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从“实验”馆科学球幕影院的案例可见一斑。
  特效影院一直都是尖端影音技术与最新演技科技的试炼场,创新是特效影院最重要的基因。我们期待更多的新理念、新想法与新技术应用到特效影院中。
  (贾硕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影院管理部工程师)
  (本文配图均来自该馆官网)
 德国实验科学中心,德国最大的科学中心,实验科学中心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3_105392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