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81期 爱丁堡动态地球博物馆:沉浸中探索地球的奥秘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爱丁堡市中心,苏格兰议会附近,有一座外形酷似白色飞碟的建筑物,其外围是一圈古典风格、斑驳发黄的墙壁,与它充满科技感的设计风格形成了奇妙反差,因此让这座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动态地球博物馆,那一圈斑驳的墙壁其实是爱丁堡工业革命时期的一个啤酒厂的遗存。啤酒厂由于城市发展而被废弃,建筑设计师迈克尔·霍普金斯的团队就在啤酒厂原址设计了这座现代化博物馆,适当保留当年的时代元素,形成了有趣的视觉冲击。
  不光外形设计十分特别,动态地球博物馆内部的展览也十分炫酷。不论是策展方式还是展厅环境设计,都给观众营造了沉浸式的参观体验,让观众可以自己探索地球的奥秘——地球从何而来?人类何时出现?恐龙为何灭绝?亿万年前的地球是什么样的?诸如此类的问题观众都可以找到答案。
  一进馆,观众就会登上一座独立电梯,“咻”地一声被送到史前世界。电梯中昏暗的灯光,反衬出轿厢屏幕上清晰标示出的“穿越”时间段,旁白音则告诉观众,此时地球的环境及生存的生物。
  下电梯后观众就来到一个造型酷似宇宙飞船的展厅。这里的展品引导大家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见证宇宙以及星系的形成,参观过程中还有机械音提示,比如“现在是公元前两亿年,请登陆地球探索。”
  接下来的展厅是自然现象体验馆。这里展示了那些塑造地球形态的自然力量,如火山爆发、地壳运动、河流冰川等。首先呈现的是火山爆发,除了说明牌上详尽的介绍外,这里还通过模拟炙热的岩浆、滚滚上升的浓烟以及剧烈颤动的地板让观众仿佛身临爆发现场。在通过炙热岩浆的考验后,观众会进入寒冷的极地世界。策展人居然在展厅中央放置了一小块真实的冰川样本,让观众随意触摸,切实感受冰川的严寒与壮丽。
  最后进入的是“牺牲者与幸存者”展厅。在这里,观众可以了解生命产生的基本条件,以及地球进化过程中有哪些生物生存至今,又有哪些生物在中途灭绝。“幸存者”显示了生命的强大与韧性,而大量“牺牲者”也会让人感叹生命的脆弱。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生物模型都是按1:1的比例制作,并且观众可以通过触摸与这些历史和现实中的生物进行亲密接触。
  除了标本、模型、电子显示设备外,该馆还有很多互动型展品。小朋友们可以操控遥杆观察某个生物上百万年来的进化过程及其所呈现的不同形态,也可以玩一玩“假如恐龙没有灭绝会怎样”的互动小游戏,操控恐龙进入不同生态区域并了解它们为什么不能适应现在的地球环境。
  爱丁堡动态地球博物馆通过营造沉浸式展览环境,让观众从听觉、嗅觉、触觉、感觉等方面立体地感受地球从远古时代演化至现在乃至未来发展的故事。短短几个小时的旅程,观众获得了丰富的知识,相信大家在参观后都会为了让地球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做出自己的努力。
(蔡思捷 作者系南京大学外语系2020级本科生)
爱丁堡动态地球博物馆,爱丁堡动态地球博物馆有几个展厅,地球从何而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05_10588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