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03期 吉森数学博物馆:让数学触手可及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德国数学家阿尔布雷希特·博伊特施帕赫(Albrecht Beutelspacher)创立的吉森数学博物馆(Mathematikum Giessen)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数学为主题的科学中心,由原吉森海关办公楼改建而成(图1),2002年11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每年吸引超过15万观众前来体验。它的面积约为1200平米,展品最初大部分来自德国吉森大学数学系的巡回展览,目前有170多件互动展品。
吉森数学博物馆外观,吉森数学博物馆,数学博物馆外观
图1 吉森数学博物馆外观
吉森数学博物馆的愿景是:希望博物馆适用于所有人,不仅适用于那些自认为“与数学无关”的人,也适用于那些认为自己对数学颇为了解的人。希望学校师生可以享受一种不是基于方程式、公式和符号的数学学习新方法新思维,用感官体验、动手操作来理解数学经典的理论和原理;希望不同年龄不同教育背景的观众都能以一种有趣的方式体验数学,观众在博物馆中可以尝试破解几何谜题,可以发现黄金比例的奥秘;可以站在一个巨大而绚丽的肥皂泡里,观察令人惊艳的“最小曲面”之美;可以尝试使用直线构成曲面,探索直线在三维空间旋转的曼妙形态(图2)……他们将看到数学无处不在。
直线构成曲面,曲面,直线在三维空间旋转
图2 直线构成曲面
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提供不同服务是吉森数学博物馆的工作理念。他们专门为3—8岁的儿童量身打造迷你数学中心(Mini-Mathematikum)。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容易被事物鲜明的特征所吸引,并且图形识别和记忆力较强,所以针对他们的展品以训练其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目标。吉森数学博物馆调整了展品及实验装置的内容及规模,使其更安全、更简单、更易被孩子理解和喜爱。孩子们穿梭在被设计成“桌游”形式的展品之间,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方式探究“数字”“形状”和“图案”等内容,从而锻炼他们的空间思维能力。例如孩子们在尝试组装一个球形金字塔或为五颜六色的正方形找到正确顺序的过程中,可以用多种感官了解形状;他们会在“镜子屋”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自己;或者惊奇地发现最短的路线并不总是最快的(图3)。每个工作日博物馆还会面向适龄儿童开设相应的数学体验课。
数学展品,最短的路线,最短的路线
图3 儿童在馆内体验数学展品
由于老年人腿脚不便,还有些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因此吉森数学博物馆与医学专家合作,开发出一个便携式展品——“手提箱中的数学”。针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具有记忆障碍、抽象思维和计算力损伤等临床表现,这个展品让他们通过连续训练、目标递增等方式逐步获得成就感,从而延缓其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发展。目前,这套“手提箱中的数学”已经应用到社区,给老人体验者带来很多的乐趣和尝试意愿。
针对伤残缺陷者等特殊群体,该馆的服务也非常细致周到。他们提供导盲犬服务,展品说明牌附注盲文解说,所有文字内容均可通过语音解读。通过无障碍设计,残障人士的轮椅几乎可以到达展厅全部区域并轻松完成大部分实验,从而达成其适用于所有人的愿景。
在吉森数学博物馆,数学不再是抽象的、枯燥的、无趣的,通过动手体验各个年龄段的人和不同特点的群体都可以沉浸在数学世界中乐此不疲。通过这个博物馆,也让我们看到了数学教学的另一种可能,体验者以一种亲身的经历,游戏化的心态去了解、思考、发现学习数学,建立良好的数学逻辑思维,认清数学的本质与价值,领悟数学的思维方式和精神。
(王磊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展品技术部助理工程师)
(本文配图均来自吉森数学博物馆官网)
吉森数学博物馆,数学博物馆,博物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磊]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1017_107402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