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04期 丹麦能源博物馆:让科技历史遗迹焕发新生命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丹麦能源博物馆坐落于丹麦比耶灵布罗市,它依托一所百年历史的水力发电站扩建而成,该水力发电站被改造成了博物馆的展厅,目前仍在正常运转,可为整个丹麦提供约25%的电力供给,这种将科技历史遗迹与展示教育功能紧密结合的博物馆建设模式,让公众穿越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科技的厚重魅力。
丹麦的环境科普教育理念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能源博物馆由丹麦政府授权创建,1985年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新能源利用为主题,教育引导当地公众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理念。博物馆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共设置展馆区、观众服务区、户外设施体验区、主题森林公园等多个活动区域,每年接待观众约4万人次。
别出心裁,由多个独立展馆构成
能源博物馆的展馆区设计别具一格,它打破了博物馆单体建筑的设计模式,由多个不同主题的独立展馆构成,包括电力能源馆、水力发电能源馆、风力发电馆、高压电展示馆、“停电”主题馆、“历史科学中心”主题馆等6大常设展馆和1个室外互动展示区。其中电力能源馆面积最大(图1),共设有三层展厅,分别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使用的发电设备、居民电表、家用电器等历史藏品,展开了一幅丹麦电力应用、电厂发展的百年历史画卷,观众穿越在极具年代感和历史感的实物藏品和场景中,能够真切感受到科技变迁带给生活的便利;水力发电能源馆就是水电站的核心机房,在这里能看到运转了百年还在正常工作的发电机(图2),它发出震耳的轰鸣声,带给人极大震撼。
丹麦,博物馆,丹麦能源博物馆外观
图1.丹麦能源博物馆“电力能源馆”的外观
水力发电能源馆,发电机,能源馆
图2. 水力发电能源馆内的发电机
巧妙设计,打造沉浸式体验
能源博物馆的六大常设展馆中,两个特色主题展馆的设计尤为精巧。“停电”主题馆展示了连续停电48小时后的社会生活场景,在这里观众可以体验停电灾害发生时的各种情境:地铁中断、电梯停滞、供水紧张,以及电话和支付系统停止运作等威胁,用触目惊心的案例引起公众对能源问题的重视,养成节约能源的意识;“历史科学中心”主题馆复原了历史上电磁学领域的重大科学实验过程和实验装置,在这里观众可以了解从1600年到1900年电力领域的各种各样的发现和发明,从意大利生理学家伽伐尼的蛙腿反射实验到伏打电堆原型实验装置,从摩擦起电装置到电磁感应再到发电机的原型装置,大多数展品外观朴素,展示方式简单,却原汁原味地体现了科技发展的真实状态,生动展示了电气技术发展的漫长历史和科学家的艰辛探索,给人以心灵的触动。
因人施教,量身定做教育活动
能源博物馆依托室外互动展品开发的教育活动也是一大亮点。它在开阔的室外空间,布设了大量太阳能、风能等互动型强的科技展品,观众在这里能看到长达20多米的风车扇叶,真实感受一架风车运转所带来的电能输出;能看到集展示功能和实用功能于一体的各种新型太阳能电池板(图3),它们同时也是博物馆的实际供电设备装置。教育活动就围绕这些展品开展,有针对学生的研学项目,如结合校内课程的科学课;有针对公众的工作室,如亲子探究活动;有针对老人的主题活动,如节能的技巧等,均为特定人群量身定制,满足全年龄段人群的不同需求。目前基本形成了每天都有常规教育活动,每月一次亲子主题活动,每季度一次大型公众科技活动,淡季或公众数量不多的平日针对情侣等特定人群的主题活动的博物馆教育体系。
室外互动展区展品,太阳能电池板,展品太阳能电池板
图3.室外互动展区的展品——太阳能电池板
丹麦能源博物馆是欧洲博物馆建设的典型代表,非常重视对科技历史遗迹的多元化利用,重视对历史文物和藏品的收集、保护利用和教育展示。他们通过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策展视角,将当地历史、文化、社会与科技发展相结合,突出本地特色,体现出独特的办馆风格和发展理念,为我国专题科技场馆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龙金晶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资源管理部副主任)
(本文配图系作者拍摄)
丹麦能源博物馆,能源博物馆,丹麦博物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磊]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1028_107437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