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05期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用“技艺”换取“记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3年,为庆祝武汉大学创立120周年,校友陈东升先生出资一亿元人民币在校内捐建万林艺术博物馆。2014年12月,该馆竣工,2015年5月,正式面向武大学子和公众开放。从此武汉大学落英湖畔就多了一座被绿树环绕、整体造型似飞来之石的博物馆。它建筑外立面凹凸的手工感及其对光线的漫反射,将整座馆融于珞珈山的山景之中,传达了山、水、林、石互见的中式审美意境(图1)。
武汉大学博物馆,万林艺术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建筑外观
图1.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建筑外观(拍摄者:熊曼洁)
万林艺术博物馆总体建筑面积 8410.3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高28米。这里展示了武汉大学建校以来收集的各类丰富藏品,有珍贵文物,有科考标本还有艺术珍品,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由“标本唐”家族制作的数以万计的动物标本。
“标本唐”家族传承至今已历五代,他们制作的标本以栩栩如生、保存时间长而闻名全国(图2)。唐氏家族从第二代起就与武汉大学颇有渊源。第二代传人唐启秀及第三代传人唐瑞昌是武汉大学的动物技师,他们于1929年创建了武汉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其后第四代唐兆子和第五代唐健都在此工作。
岩鸽标本,万林艺术博物馆馆藏,动物标本
图2. 万林艺术博物馆馆藏岩鸽标本,由“标本唐”家族第一代唐春营制于1911年,是国内现存保存时间最久的动物标本。(拍摄者:熊曼洁)
唐氏家族制作的动物标本在武汉大学动物学研究、教学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扩大藏品数量,唐瑞昌、唐兆子经常去野外采集动物标本,而且由于他们的影响力,唐氏家族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惯例——家族中其他从事标本制作的成员若采集到的标本种属只有一个,一定要留给武汉大学,多余的再分给其他学校。这造就了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无出其右的鸟类标本收藏量——现在中国境内记录的鸟类总数为1400余种,而武汉大学收藏的种及亚种就达到了1050个之多。
如今观众可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地下一层的“珞珞如石”基本陈列展中看到这些精美的动物标本。展览充分考虑了动物与生态环境的对应关系,将诸多标本融入原野、森林、海洋、极地等不同生境。如此一来,观众不仅了解了动物形态特征,还能看到动物在其生境中的生存图景。
“珞珞如石”展的第一单元是“演化与繁荣”(图3),“标本唐”的1247件鸟类标本就在这里展示。观众在此可见到各种珍稀鸟类品种,比如曾作为“唯物论证据”证明中国不止有8种鹤的赤颈鹤,羽色华丽的中国特有种雉科鸟类、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鸟类学史上第一种由中国人命名的野鸟金额雀鹛……丰富的馆藏足以令鸟类爱好者大饱眼福。展览的第二单元是“生命与环境”(图4),展示了140余件含哺乳类、爬行类、鸟类在内的动物标本,甚至包括雪豹、白鱀豚、大熊猫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标本。其中,企鹅、贼鸥、海豹等南极动物原体基本由武汉大学的南极科考队于20世纪采集,而白鱀豚标本是由唐瑞昌于20世纪50年代从武汉一家冷冻厂收购的一只已死亡白鱀豚制作而成。2007年,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制作标本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用“技艺”换取“记忆”,为那些再难寻觅的生灵谋取一个不被遗忘的机会。
作为武汉大学的新地标,万林艺术博物馆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方面发挥了出色作用,成功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丰富多彩的动物标本世界,体会“标本唐”家族五代人守护技艺、忠于热爱的历史。
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厅,演化与繁荣展厅,演化与繁荣展厅一角
图3.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演化与繁荣”展厅一角。(拍摄者:熊曼洁)
生命与环境,生命与环境展厅,生命与环境展厅一角
图4.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生命与环境”展厅一角。(拍摄者:熊曼洁)
(郑中天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磊]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1111_107483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