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13期 大阪儿童乐园:让孩子在直接体验中成长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大阪儿童乐园坐落于日本大阪市北区的扇町,成立于1997年7月。作为以儿童教育为主的博物馆,该馆的基本理念是让儿童通过直接参与及亲身体验在玩耍和娱乐同时获得创造力,激发个人发展潜力,非常适合亲自观众游玩和学习。

乐园向观众开放的参观区域分别是一层、三层、四层和五层。一层以“欢迎”为主题,其中有个叫“马戏球”的大型机械展品颇为引人瞩目。孩子们通过此展品可以看到小球所做的翻滚、圆周、提升、转移、下降等运动。他们观察小球的运动轨迹后可以对生活中常见机械结构的运动规律形成认知和理解,比如摩天轮机构、齿轮传送机构等。

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完成体验

参观完一层后,观众按照乐园推荐的游览路线可以直接乘坐电梯去往五层。五层的主题是“发现”,包含儿童广场大厅、广播工作室、科学、社会、文化等五个主题展区。在这里,孩子们能学习到丰富的知识。比如在广播工作室,小朋友们会坐在演播厅内,使用真实的机器设备录制五分钟左右的新闻节目。乐园的工作人员还会扮成新闻节目的制作人、编导、化妆师或者剪辑师等,配合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节目,从而带来更加真实的节目录制体验。每一个录制好的节目都会在室外电视屏幕上播出,所有观众都能看到,让小朋友们收获更大的成就感。

社会主题展区则让小朋友们置身于真实的社会生活场景之中,他们会被提示完成地铁站购票、乘车,在自动贩卖机上购物,乘坐轮椅通过设有台阶的道路等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归还轮椅时,馆方会问孩子们几个问题:你现在是否知道了使用轮椅上下车的不便?思考一下,平时你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乐园通过这种直接体验残障人士乘坐地铁流程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特殊人群出行的实际困难,学会尊重和关心弱势群体,更是呼吁将关心转化为行动。

在角色扮演中理解职业

参观完五层,可通过穿越连接四、五两层的“儿童城堡”来到四层。这座城堡由来自奥地利的亨德特瓦瑟先生设计,色彩明亮,墙壁弯曲,走廊像迷宫一样东环西绕,还有奇形怪状的窗户,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探索空间,他们可以爬上爬下、横穿吊桥或者干脆直接沿着管道滑下去,像一个小冒险家一样来到以“冒险”为主题的乐园四层。

孩子们在四层可以参观游戏室、图书馆、儿童实验室(派对厨房)、儿童街、儿童城堡等五个主题展区。四层就像一个小型城市,有超市、邮局、餐厅、警察局和工地,他们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不同职业的日常工作,学习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体会不同社会角色间的差别,从而积攒职业经验,为今后融入社会做准备。在这里家长也可扮演相应角色,与自己的孩子亲密互动,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沟通(图1)。

家长和孩子亲密互动

图1家长和孩子亲密互动

告别四层,小朋友们就来到主题为“创意”的乐园三层。这里的创作工坊为孩子们提供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动手DIY(图2);这里的计算机工作室可以让他们学习计算机编程,培养逻辑性思维能力;还有数码体验广场,可让孩子们在巨大的屏幕上自在地涂鸦创作。

创作工坊开展的教育活动

图2创作工坊开展的教育活动

大阪儿童乐园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使其深受儿童喜爱。在这里,他们天真、活泼、爱玩耍的天性得到解放,通过游戏互动的学习方式,激发儿童好奇心,引导他们不断探索,在亲身体验中学习科学知识、增长见识,尽情地感知五彩缤纷的世界。

 

(作者:王世辉 系中国科学技术馆展览教育中心科技辅导员)

(本文配图来自大阪儿童乐园官网)

大阪儿童乐园:让孩子在直接体验中成长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327_10768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