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16期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留住”特殊岁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世纪60~80年代,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400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上千万民工,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风餐露宿、肩扛人挑,建起了1100多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同时,这场上千万人参与,四百万人迁徙,几代人无私奉献的英雄业绩,也铸就了“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展陈最全、藏品最多的讲述三线建设历史的博物馆。它位于攀枝花市花城新区,筹建于2010年初,2015年3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年轻的博物馆。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图1.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入口

娓娓道来:细数攀枝花三线建设史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的展陈由全国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党中央的决策发动、十三省区三线建设的展开情况、三线建设推动发展的中西部城市和重点项目、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攀枝花的开发建设、三线建设的调整改造和成就、三线建设的精神传承七大部分组成。其中“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攀枝花的开发建设”版块尤为引人注意。

在此展厅中,攀枝花磁铁矿发现者常隆庆和刘之祥的塑像被立在入口处。1936年1月4日,常隆庆偕助手殷学忠攀西探矿,坚持野外地质调查长达8个月之久。1940年8月17日至11月11日,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采矿系副教授刘之祥与常隆庆等7人发现攀枝花铁矿,并对矿区地质构造、地层产状、岩性、矿物成分和地质储量,做了详细的地质调查,测绘了矿区地质草图,认为攀枝花铁矿储量大,最有价值。

常隆庆(图左)、刘之祥(图右)塑像
图2.常隆庆(图左)、刘之祥(图右)塑像

1955年西南地质局的勘探队勘探出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达10亿吨之多,属特大型矿床。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的展品“岩心”向观众展示了当时的勘探成果,这些排列整齐的岩心样品成为攀枝花矿山设计建设的依据,从此攀枝花这座川西聚宝盆开始进入三线建设的行列,地处攀西大裂谷的“万里长江上游第一城”也悄然诞生。

岩心样品
图3.岩心样品

“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从1964年底开始,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5个民族的5万多英雄儿女,跋山涉水,奔赴渡口市(当时为保密将“攀枝花特区”更名为“渡口市”)。几个月以后,会战大军人数达到20多万,高潮时期,甚至达到60多万人。攀枝花在他们的建设下熠熠生辉,也成就了许多“三代姻缘跨五省”的佳话。

不忘初心,传承三线精神

三线建设已历时50余年,随着岁月的流逝,三线建设的贡献日益显现;三线建设者“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被广泛颂扬。

该馆设置了众多模拟、复原场景,营造出更为真实的效果,再现当时三线建设领导者的决策场景,建设者们日常生活场景以及当年建设过程中所使用的物品,为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体验。不少三线建设的亲历者都会来到该馆,在参观途中常神采奕奕地结合展品与其他游客细说当年的经历。笔者在参观时就看到两位老先生驻足在完成“干打垒”(又称“版筑墙”,土做筑墙方法之一)的工具前,一面看着展板上当年工作的场景,一面饱含热情地跟大家描述不同工具的使用方法,激动之余还挥动双手展示。一套默契的展示结束后,两位老人相视一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并肩战斗的岁月。

三线建设的实施,为增强我国国防实力,改善生产力布局以及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做出了极大贡献,是一次极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浓缩了那个时代,一幕幕场景、一件件物品都凝结了三线建设者劳动与智慧的结晶。

(作者:王雨荍 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硕士)

(本文配图由作者拍摄)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留住”特殊岁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602_107777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