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艾滋病毒的规避策略如何帮助我们抗击流感

来源:环球科学

  

    艾滋病毒像在玩捉迷藏一样躲避人体免疫系统的侦察。但是通过学习艾滋病毒的规避策略,我们可以制造大量有效对抗其它传染病的疫苗。

  打一针疫苗就能获得一生的免疫力,这是上千名致力于研究世界上最具有躲避能力的病原体之一——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的研究人员的共同目标。免疫系统和疫苗都对HIV病毒无效。但是,HIV病毒对免疫系统成功躲避行为却激起了研究者们试图将其用在对付其它疾病的疫苗研究上。这些疾病包括流感,丙型肝炎,依靠蚊子传播的疟疾,登革热以及西尼罗病毒。

  那么HIV病毒躲避免疫系统的方法如何引领我们制造出针对其它病原体的新型疫苗呢?

  击败HIV病毒的新型疫苗

  “精英控制者”是指其免疫系统可以更好的控制病毒的艾滋病患者。当研究人员研究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系统时,他们发现了一些能和多种病毒结合的稀有抗体。与普通抗体相比这些稀有抗体更有粘性,也更有效,甚至可以抓住病毒上的不同位置从而获得更稳定的更紧密的结合。因此,这些患者的免疫系统可以更好的阻止病毒快速繁殖,防止它们充斥全身。

  于是目前研究的重点落在了研发一种能够对抗HIV病毒,并且能教会免疫系统如何制造这些稀有抗体的新型疫苗。

  普通疫苗的原理是将部分或整个失活的病原体注入接种者体内使其产生免疫反应。对于HIV病毒,研究人员首先需要确定其抗体能够有效地使目标病毒的多种多样的变异体失活。随后,研究人员将会设计一款接种疫苗来促进免疫反应来制造这种特殊抗体。为了引导正确的免疫反应,这可能需要多次注射各种稍有不同的疫苗。

  虽然将这种策略进行全球化实施可能会十分复杂,但是如果能够克服这些困难,病毒规避技术的应用将会使人们这类疾病研究中迈出巨大的一步。

  有关对付其它狡猾的病原体的好消息

  能够促使身体制造这些特殊抗体的疫苗可能被更广泛地应用在其它难以抵抗的感染病之上。

  流感病毒可以以另一种形式重现来逃避先前感染而形成的免疫力的攻击;疟原虫在入侵时会产生上百个假目标,以此来迷惑免疫系统,使其很难专注于生产能够最快消灭感染的抗体;登革热病毒也可以操纵免疫系统使其生产错误的抗体,因而产生致命的后果。

  人们做了大量工作来寻找能够有效对付像流感,疟疾,登革热和丙型肝炎这种具有特殊入侵方式的抗体。为了做到这点,研究人员测试了上千种免疫细胞,以便能够找出使病原体的多种变种同时失活的有效抗体。目前人们已经有了一些进展;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能够对抗登革热病毒四个变种的抗体。

  (翻译 孙宇辰 审校 索红日)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14_48307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