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怀孕重塑女性大脑

来源:环球科学

有证据表明在生孩后,新妈妈的神经系统会经历两年的重塑期。

只要问一问那些刚刚怀孕的女人,就可以知道生娃可是个不小的壮举。孕妇体内的荷尔蒙水平激增,同时也给她们的身体机能上带来巨大的变化,并且这些转变不会在孕期结束后就停止。周一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孕妇怀孕期间会经历重要的大脑重塑过程,并且这个过程在生完孩子后至少都还要持续两年。该研究提供的初步证据还表明了这个重塑过程或许有助于对女性过渡到母亲的角色。 

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Elseline Hoekzema带领一个研究团队在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分别对孕前妇女和初为人母的孕后妇女进行了脑部扫描,结果发现,与社会认知和心智理论有关的脑区的灰质会发生重大变化——这也是妇女看到自己婴儿时会被激活的脑区。即使在分娩后的两年内,这些变化依然存在,并能据此预测出女人在母性依附测试中的得分,这些变化明显到可以利用计算机算法识别出妇女是否怀孕过。

怀孕的标识之一就是黄体酮和雌激素等雌性类固醇激素大量增加,这些激素有助女性备孕。如此大量的荷尔蒙还能产生于女性机体的另一个时期:青春期。先前的研究已经表明,在青春期内,荷尔蒙改变会导致大脑的结构和组织发生巨大变化。男孩和女孩在整个青春期间都会损失灰质,因为他们大脑中不需要的那部分连接会被删除掉,而他们的大脑也会发育成为成年人的大脑形式。然而,很少的研究会关心妇女怀孕期间大脑发生的结构变化。Hoekzema说:大部分女性都会经历怀孕,但我们却对她们大脑的变化一无所知。

Hoekzem及其同事选取了25位首次备孕的妇女作为一组实验对象,详细地扫描了她们的脑部结构她们脑部的详细结构进行了扫描,并在这25位孕妇分娩后不久,重新扫描了她们的脑部结构,其中11位又在两年后接受了脑部结构扫描(为了对比,研究人员还对不准备要小孩的男性、女性,以及初为人父的男性进行了脑部结构扫描)。此外,处于产后期的新妈妈在欣赏自己宝宝照片的同时,研究人员对她们的脑部结构进行了扫描。科学家们根据同一标准尺度评估了母亲与婴儿之间的依恋程度。

研究人员发现,新妈妈的大脑灰质减少现象在产后至少会持续两年。然而,灰质减少并非就是件坏事(根据Hoekzema所说,本土化是相当显著的);它发生在与社会认知有关的脑区,尤其是有助于人类参透他人思想的心智理论的网络区域——该区域在母亲观看自己孩子照片时出现的反应最强烈。而这些脑部变化也可用于预测妈妈们对孩子的依恋程度。事实上,根据女性大脑内灰质减少的情况,研究人员就能通过一种计算机算法识别出哪些女性刚刚升级为新妈妈。对于新爸爸或者双方都不是父母的人,则没有发现灰质的减少。

至于女性为何会在怀孕期间出现灰质减少,人们还没有完全弄明白,但Hoekzema认为,这也许是因为孕妇们的大脑在逐渐特化,以助其适应母亲的角色和回应孩子的需求。该研究提供的一些初步证据支撑了这一观点。然而,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记录孕期大脑变化。她希望后续的工作能解决更多应用性的问题,比如,大脑变化如何与产后抑郁或者母婴间依恋障碍等联系起来。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科学家罗纳德达尔(未参与该研究)提到,他看到这项研究的那一刻感到非常开心和惊讶。他在一封邮件中写道:这项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不仅仅记录了与怀孕有关的大脑结构变化,还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这些变化属于适应性变化。

安大略省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进化心理学家梅尔卢瑟福也对这项研究充满热情——据他所知,这是首次利用神经成像来追踪孕期间大脑的变化。他说:也许最为激动人心的地方在于他们能够在婴儿出生后的两年里继续坚持追踪大脑变化,所以,他们提供的证据跨时最长,我们由此看到了孕妇怀孕后大脑发生的变化。其结果与卢瑟福自己的关于孕期妇女认知变化的研究结果相吻合,而他则是从进化的角度进行研究的。为人母者,所要解决的适应性或者认知性问题,就比未为人母者时要略微有些差异。优先顺序不同,需要立马解决的问题也不同,而大脑的变化亦是如此。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19_48323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