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重要报告:北极濒临瓦解边缘

来源:环球科学

 

  极地地区的变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多,而且“温暖”仍在持续!

  作者:Jeff Tollefson

  2017年4月28日,《自然》杂志刊发

  截至今年三月,北极地区的海冰面积已衰减至有载以来最低值

  图片来源:Mario Tama Getty Images

  一项针对北极地区大范围评估显示,该地区的变暖速度是地球上其他地区的两倍多,而变暖正在加速北极冰层的融化和海平面的上升。这项由90多位科学家共同汇编的报告表明,北极已然笼罩在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无数剧变之下——从海冰衰退和冰川融化开始,甚至到整个生态系统和气候模式的改变。评估发现,在2011至2015年这段时间中,北极达到了自1900年有载以来的最暖水平。

  海冰在持续衰退;于此同时,较之上世纪的观测报告,如今每年六月覆盖北极圈内北美和欧亚大陆的雪层广度也已然减半。

  这些发现均来自北极监测评估报告中关于雪、水、冰和永久冻土的相关数据。事实上每隔几年,北极监测与评估项目便会发布一项综合评估报告,并交由能影像相关地区事务的政府。而北极委员会正是由这些国家所组成的政府间论坛。最新一期评估报告于2011年出炉。

  观测付诸行动

  环保组织“北极21”的负责人兼克林顿总统时期负责环保与发展的副助卿Rafe Pomerance表示,“报告的关键信息在于,北极正在加速融化。对北极的探讨不能仅仅停留在科学观察的层面上,现在它的命运必须被划入政府的决策之中。”

  与此同时,该报告也进一步凸显出了全球海平面上升这一尖锐问题,其原因——全球范围内的冰川融化(包括北极)也进一步引起了重视。报告中最新显示的针对某些排放情景所得出的最小估值更是达到了2013年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值的近两倍。事实上,根据最新测算显示,IPCC对海平面上升的中间估值应该已算是目前的最低估值了。

  根据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所设定的目标,假设碳排放量在此基础上略有上升,但仍有显著减少,那么预计到2100年,海平面将比2006年上升至少0.52米。然而,倘若不采取任何措施依旧排放如常,那么海平面的最低涨幅将为0.74米。

  Morten Skovgård Olsen曾参与协调了上述评估工作,目前负责丹麦能源、公共事业与气候部的北极计划。他指出,尽管积极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本世纪末之前产生重大影响,但在未来几十年内,仍可能有戏剧性变化潜藏浮现。

  “21世纪中叶的北极,将全然不同于我们今日所见之北极。”他如是说。

  撰文 Jeff Tollefson

  翻译 徐心童

  审校 许伟凡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14_53191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