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2017年中子星碰撞、基因编辑、人类起源和更多头条新闻

来源:环球科学

科学新闻工作人员

20171213日上午8:32

杂志发行:20171223日,第192卷,第11期,第18页。

迄今为止两年里,科学上的大事件很少出现新进展。我们2016年度的头条新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物理作家Emily Conover 把它作为天文学家一个梦寐以求都想揭开的“宇宙不为人知的秘密”。2017年的关键事件:(科学家们)首次观测到中子星相撞,它不仅证实了物理学中一些理论,而且造成了空间和时间撕裂。因此,今年探索宇宙奥秘的新道路再次赢得了我们的关注。

而另一个转折点也将会到来,也许就在不久以后。在基因编辑工具问世将近五年后,研究人员首次利用CRISPR/Cas9——一种有望治愈遗传疾病的生物技术(可能产生永久性、可遗传的危险),改变了人类胚胎的基因。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当之无愧排行第2

不过,不要被欺骗。即使像这样的尤里卡时刻/美妙时刻也仍是进展缓慢的成果:通过对化石的研究,古人类学家画出了早期智人模样。通过对大脑的研究,人们对慢性创伤脑部病变(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一种与硬物撞击头部有关的疾病所造成的受损程度认知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在大事件上,排位于名单上的第三名,是一次又一次的破裂,形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冰山之一。它并不是全然的进步,但它无疑是一个取得科学进步的机会。前往南极洲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的队伍将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收集剩余冰是如何反应的实时数据,并揭示长期隐藏的生态系统的秘密。基于这些进步,以及我们前10个选择中所描述的其他方面,(科学上)燃起了“奇妙”的时刻无论进步是革命性的还是渐进性的—他们都将带领我们走向未来——梅肯豪斯,新闻主任(Macon Morehouse, News Director

2017年前十大新闻

1 中子星碰撞

一个罕见的、期待已久的天文事件使成千上万的天文学家疯狂地观察。

2 人类胚胎中的基因编辑

今年,科学家们用CRISPR / Cas9编辑了可存活的人类胚胎。

3 Larsen C冰架断裂

围绕着拉森C的冰山喧嚣可能已经平息,但科学家们正在为研究灾后的余波而热身。

4 人类起源形成

由纳勒迪人(Homo naledi)和其他物种的化石显示,人类进化可能涉及到分散的骨骼特征的逐渐组合。

5 7个新邻居行星

环绕在TRAPPIST-1轨道运行的行星可能具有生命,这引发了一场关于什么是宜居星球的争论。

6 量子通信

 

现在通过空间进行量子通信变成了一种可能,量子互联网离我们越来越近。

7 营养与气候变化

 

研究表明,水稻、小麦和其他主要作物可能失去蛋白质和矿物质,让更多的人面临全球饥饿的风险。

8 CAR-T细胞治疗

 

美国批准的第一种基因疗法正在治疗某些类型的白血病和淋巴瘤。

9 橄榄球运动员的大脑

 

NFL球员死后大脑检查结果作为的大样本中,有99%的样本里都发现了慢性创伤性脑病的迹象。

10 寨卡病毒(Zika virus)消退

今年在西半球的寨卡病例数目在下降,但对病毒的基础科学和公共卫生研究的需求仍旧强劲。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105_6783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