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来自肠道的敌人:肠道细菌催生自身免疫性疾病

来源:环球科学
来源:耶鲁大学

橘黄色点代表肝组织中的肠道细菌鹑鸡肠球菌(E. gallinarum)。

供图: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小鼠和人体小肠中的细菌可以迁移到机体其他器官中并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人员还发现,可以使用针对这种细菌的抗生素或疫苗抑制这种自身免疫应答。

研究人员说,这一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发现提出了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新途径。

肠道细菌已被证实与一些疾病密切相关,包括以攻击自身健康组织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关联,耶鲁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将研究聚焦与他们发现的鹑鸡肠球菌,这种细菌可以自发从肠道迁移到淋巴结、肝脏和脾脏中。

在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观察到,鹑鸡肠球菌可在除肠道以外的组织中引起自身抗体和炎症(自身免疫应答的特征反应)的产生。他们在人工培养的健康人体肝细胞中观察到了同样的炎症反应,而且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肝脏内也观察到了这种细菌。

通过进一步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可以使用针对鹑鸡肠球菌的抗生素或疫苗来抑制自身免疫应答。使用抗生素或疫苗可以抑制组织中细菌的生长,减弱免疫系统应答。

“我们阻断了炎症通路,发现这样可以逆转自身免疫应答效应。”高级作者,医学博士Martin Kriegel说。

“针对鹑鸡肠球菌的疫苗是特异性的,因为我们使用的针对其他种属细菌的疫苗并不能预防自身免疫病和死亡。”他指出。疫苗是通过肌肉注射来避免接触定居于肠道的菌群。

尽管Kriegel和同事们还计划对鹑鸡肠球菌和其致病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他们认为目前的发现已经说明该菌种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自身免疫性肝病具有相关性。

    “使用抗生素或其他途径例如接种疫苗是提高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十分有前景的治疗策略。”他说。

 

翻译:谢梦莹

审校:董子晨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411_74408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