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雌性缺乏维生素D,后代更易患自闭症

来源:环球科学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们不断发现维生素D的许多用途,以及维生素D摄入不足可能造成的影响。今天发表的一项动物研究报告发现,怀孕雌性饮食中维生素D的含量与其后代的行为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长久以来,人们并不知道维生素D在人体中发挥的作用,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发现人体中的大多数组织和细胞都有一种专门与维生素D分子结合的受体。我们对进化的认知是我们身体绝大部分的进化都事出有因,这使科学家意识到,维生素D可能对人体功能的正常运转很重要。

从那时起,大量研究发现维生素D在人体的骨骼、大脑以及其他器官的发育中起着重要作用。一份2014年的研究报告发现,缺乏维生素D137种不同疾病之间存在联系。

这项新研究发现了什么呢?

雌性大鼠在怀孕前被分别喂食两种不同的食物,第一种饮食中含有足够的维生素D(称之为维生素D充足饮食),第二种饮食含有极少量的维生素D(称之为维生素D “缺乏饮食)。然后我们研究了这两组怀孕雌鼠的后代。

无论是人类还是大鼠,在母体子宫中发育的婴儿完全依赖于母亲身体中的维生素D储备,这意味着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维生素D的量与婴儿体内维生素D含量之间密切相关。

研究数据表明,上述两种饮食不同的雌鼠群体,其后代之间的行为模式存在多种差异。与怀孕期间摄入维生素D充足的雌鼠的后代相比,摄入维生素D量不足的雌鼠,其后代在社会行为、学习能力和完成记忆任务方面都存在着差异。

这项研究结果说明了什么呢?

研究数据表明,雌鼠在怀孕期间缺乏维生素D可能导致其后代在大脑和行为发育方面出现差异。

但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从大鼠进化到人类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该研究中所获得的结果可能并不适用于人类。

然而,这项实验是在一个广泛的研究背景下进行的,大量的研究将母亲怀孕期间摄入维生素D的水平与其后代的发育状况联系了起来。之前的许多研究都以小鼠或大鼠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测试,与这些研究一样,这项实验得到了同样的警示性结论。

也有越来越多以人类为对象开展的研究,特别是在自闭症领域。自闭症是一种神经发育异常疾病,患病儿童发育异常,并且在社交和沟通技能上存在缺陷,有重复行为。

许多人类研究发现,孕妇怀孕期间缺乏维生素D与后代可能患自闭症之间存在一定联系。虽然缺乏维生素D增加后代患自闭症的几率很小,但另一国家的研究也获得了相同的结论。

另一项重要研究发现,与没有患自闭症的兄弟姐妹相比,后来发展为自闭症的婴儿的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

通过研究大鼠的行为无法提供人类行为研究的准确结论,但这项实验为维生素D可能在哺乳动物的大脑发育和行为模式中起重要作用这一观点增加了另一个证据。

准妈妈们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这项实验的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准妈妈们需要立即去购买维生素D补充剂,因为已经有研究专门指出了过量补充维生素对健康的危害。人们也已经提高了对营销宣传补充维生素具有健康作用的关注度,因为几乎没有证据证实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对健康的益处。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支持孕妇需要补充维生素D。因此开展大规模的随机对照试验,全面检测维生素D补充剂对人类的安全性,以及这种补充剂对母亲和发育中儿童的影响,对下一步的研究至关重要。

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忽略关于补充维生素D的各种言论和炒作,遵循产科医生、医师或助产士提供的临床建议。

自闭症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自闭症并非由单一因素引起的,各种遗传因素可能是导致大多数自闭症发病的最终原因。这些遗传因素可能是独立作用的,也可能是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导致儿童大脑发育异常,并因此出现特殊的行为模式,临床上称之为自闭症

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自闭症儿童和成人发挥他们的全部潜能。虽然这一研究关注的是生命的最初阶段,但自闭症对人的影响是终其一生的。通过关注自闭症群体,以及如何适应每个个体的独特优势,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简介:

Andrew Whitehouse西澳大学Telethon儿童研究所(Telethon Kids Institute)教授  Caitlin Wyrwoll西澳大学讲师

 

(翻译:吴然然 审校:张  哲)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425_75548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