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为何相比香烟,社交媒体更像巧克力?

来源:环球科学

 

Twitter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上周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征集关于衡量网络对话健康的主意。这一举措响应了近期对政府规范社交媒体负面影响的呼声。

Salesforce的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在一月份讨论该规范的可能性时,将社交媒体与烟草业相比,说:

我认为你所做的和规范烟草业的方式完全一样。这里有一件产品:香烟。它们会让人上瘾,它们对你不好。

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社交媒体更像是巧克力而不是香烟——它是否健康取决于你如何使用它。虽然健康评级对香烟毫无意义,但它确实有助于消费者在购买特定巧克力产品时,考虑他们想要消费的糖、油和其他添加剂后作出明智的决定。

紧急情况下的社交平台

Twitter计划中的“健康指标”将衡量公开谈话的文明程度,Dorsey承认在Twitter上其情况很糟糕。他告诉用户:

我们目睹了虐待、骚扰、巨魔军团(注:即英文中对“水军”的称呼)、机器和人类共同操纵的事件、谣传以及日益分裂的回音室(注:网络空间上,大家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恐惧并使之加强的现象)。我们不为人们如何利用我们的服务,或我们没有足够迅速地重视它而感到自豪。

指标是根据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的“社会机器实验室”研究而制定的,它将用于衡量:

共同关注:我们所谈论的有重叠吗?

共同现实:我们在谈论相同的事实吗?

多样性:我们是否接触到了基于共同现实的不同观点?

接受度:我们对不同的观点是开放、文明、兼听的吗?

这听起来像是走向负责任的计算的一步,但Twitter并不是需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平台。最近的网络事件引发了关于YouTubeFacebook负面影响的争论。

去年晚些时候,YouTube的儿童频道没能过滤掉一些令人不安的视频,在那些视频中流行角色互相杀戮或折磨。Facebook承认它的平台对用户的心理健康是有害的。2017年,澳大利亚青少年的网络欺凌现象也急剧增加,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暴力威胁和报复性公开色情视频事件增加了63%

那么,这些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使用社交媒体健康与否的界线在哪里?

社交媒体可以是对健康有益的

社交媒体的内在潜力在于它使我们保持联系。我们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接触喜爱的品牌,与世界分享我们的观点和感受,并获知最新的新闻和事件。

有些人则走得更远,他们利用社交媒体进行自我发展并帮助他人。在20142015年,我们采访了25名卵巢癌患者,并对另外150人进行了调查,以研究特定社交互助团体对患者的影响。我们了解到,一些癌症患者利用Facebook小组与志同道合的人分享信息和经验,这大大改善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2016年,我们对过去的研究进行了评估,并采访了一些老年护理行业的专家。我们发现,社交媒体可以帮助老年人缓解孤立和寂寞感,帮助他们与他们的社区联系,甚至通过开拓新市场来获得收入。

通过分析关于澳大利亚自然灾害的社交媒体帖子,我们也发现,很多人用Twitter获知关于森林大火和洪水警报的更新,并发布相关图片和新闻来帮助他们的社区成员。

不利的影响

我们还对过去社交媒体应用对用户影响的研究进行了延展性回顾,发现了多种负面影响,包括压力、抑郁、嫉妒和孤独感,自尊和生活满意度下降以及隐私和安全被侵犯。

我们发现,虽然有些用户能意识到使用特定的社交媒体平台会产生负面情绪,但其他人可能直到心理健康恶化时才意识到这种负面影响。这些负面经历会损害我们的身心健康,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会导致极端后果,如伤害他人或自杀。

如何确保你的使用是健康的?

一个适用于使用任何社交媒体平台的健康习惯是扪心自问,我们对在线互动的期望是什么。我们需要警惕这样的互动是否会给我们或我们所接触的人带来积极或消极的后果。

我们建议:

熟知使用社交媒体平台的风险及安全建议。网络安全委员会积极发布教育文章告知澳大利亚人使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的风险及策略。

留意你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自己或他人的私人信息。考虑一下如果你分享的东西被暴露给第三方,你会有什么感觉?假设你的对话会被保留下来。

尽量不要被算法决策所束缚。少信任网上的推荐,主动跳过屏幕上提供的内容。

监督你的孩子。利用高科技公司为家长提供的指导功能,但不要止步于此。密切关注你孩子的在线活动和联系。

 

作者简介:

Babak Abedin 悉尼科技大学高级讲师

 

(翻译:马一瑗 审校:郭晓)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426_7567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