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处理器大提速——能够在纳米尺度上控制光线的开关

来源:环球科学
来源:普渡大学
 

这幅艺术渲染图放大展示了研究人员开发的计算机芯片中的一个开关,当光被限制在纳米尺度下时,该开关可控制光子的损失。

图源: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Nathaniel Kinsey
 

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款用于加快信息处理速度的紧凑型光学开关,使光线更加可靠地局限于小型计算机芯片组件中。

众所周知,光子的速度比电子快,因此可以在更小的芯片结构中更快地处理信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ürich)、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和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共同合作设计了一种开关,此开关能够避免在使用表面等离子体激元或光耦自由电子云振荡过程中产生不利的吸光现象,从而将光线限制在纳米尺度下。

普渡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的“BobAnne Burnett杰出教授”Vladimir Shalaev说:“这背后的重要思路是从电子电路转到光子电路。从电子学到光子学,需要一些能将光限制在极小区域内的结构。而等离子体激元似乎就是解决方案。”

即使等离子体激元能减小光线的尺寸,光子也会损失或被吸收,而不是在与等离子体激元相互作用时转移到计算机芯片的其他部分。

426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能够解决该问题的环形调制器(ring modulator)开关,该开关使用共振来控制光线是否与等离子体激元耦合。在开关接通未共振时,光线穿越硅波导管传达到达芯片的其他部分。当开关断开或处于共振时,光线与等离子体激元耦合并被吸收。

普渡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助理研究员Soham说:“当你有一个纯粹的等离子体激元装置时,光线可能是有损耗的,但在这种情况下,它对我们来说是有益的,因为它可以在必要时减弱信号。这个想法使我们可以根据需要来控制信号的损失。”

这种损失在开和关两种状态之间产生了对比,因此可以更好地控制适合于处理信息位的光线方向。由于等离子体激元能使光限制在纳米级的芯片结构中,因此其“足迹”的影响范围较小,Shalaev说。

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计划让这种调制器与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晶体管完全兼容,为实现真正的混合光子和电子纳米电路的电脑芯片铺平了道路。

“超级计算机已经包含电子和光学元件,能够非常快速地完成大规模计算,”普渡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专门从事等离子体激元材料的实验室负责人Alexandra Boltasseva说,“我们正在研究的内容非常适合这种混合模式,所以我们不必等待计算机芯片全部升级为光子器件时才使用它。”

    开发等离子体激元辅助的电光调制器不仅需要等离子体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Juerg Leuthold小组(包括Christian Haffner和其他小组成员)掌握的集成电路和纳米光子学、以及华盛顿大学的Larry Dalton小组关于光电开关材料的专业知识。HafnerNathaniel Kinsey,前普渡大学学生,现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以及LeutholdShalaevBoltasseva,构思了一种用于亚波长光学器件的低损耗等离子体激元辅助电光调制器,还包括紧凑型芯片感应和通信技术。
 

参考文献:

Christian Haffner, Daniel Chelladurai, Yuriy Fedoryshyn, Arne Josten, Benedikt Baeuerle, Wolfgang Heni, Tatsuhiko Watanabe, Tong Cui, Bojun Cheng, Soham Saha, Delwin L. Elder, Larry. R. Dalton, Alexandra Boltasseva, Vladimir M. Shalaev, Nathaniel Kinsey, Juerg Leuthold. Low-loss plasmon-assisted electro-optic modulator. Nature, 2018; 556 (7702): 483 DOI: 10.1038/s41586-018-0031-4
 

翻译:郭毅豪

审稿:林然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09_764374_taonews.html